苍溪县河地镇:“羊倌儿”携手乡邻共富裕

日期: 2022-11-18 浏览量:155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咩咩咩,咩咩咩……11月10日下午,代林江刚打开羊圈大门,一只只黑山羊齐刷刷探出小脑袋,亲热地向他打招呼。推着门口的小斗车走进羊圈,他挨个儿把蒜皮添进料槽,羊儿高兴得活蹦乱跳。

“蒜皮是粗纤维,可以帮助反刍消化,还有杀菌消毒作用。”代林江边喂食边向记者讲述黑山羊养殖经验。圈里的52只努比亚黑山羊,是他从资阳市乐至县引进的,蒜皮是从重庆采购的。代林江已探索出一套适宜川北山区的黑山羊养殖经验,他自然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羊倌儿”。

代林江是苍溪县河地镇人,2021年在龙固村创办了鑫金源家庭农场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努比亚黑山羊是他今年发展的新产业。引进黑山羊,代林江曾三上乐至考察。第一次慕名前去看品种、看规模、学技术,3天时间,他起早贪黑吃住在养殖场。第二次下订单,考察 市场价格,谈判订单。第三次挨个儿选种羊,和羊儿们一路坐车回家。

黑山羊养殖简单,市场前景乐观,扩大规模容易……代林江摸着一只怀孕的黑山羊说,今年5月引进的黑山羊都是种羊,50只母羊,2只公羊。上月初,已有8只种羊产了12只幼崽。“一只母羊两年可产3次崽,保守点按5只算,每只市价2000元,毛收入过万,除开成本5000元纯利不在话下。”

流转土地、新建圈舍、搭建大棚……近两年,鑫金源家庭农场一刻也没闲着。代林江以400元/亩的单价,流转了30亩土地。有两位脱贫户常年在农场务工,每月可挣工资2500— 3000元。草莓下栽、大豆播种、种植牧草等,每年临时用工也超过300人次。

土地流转和农场务工,只是让部分村民尝到了甜头。真正让村民们 “眼红”的是,代林江的黑山羊养殖。“一人致富不算富,家家富有才是富。” 目前,代林江正在探索种羊代养模式,计划逐步扩大散养规模,带动周边乡邻致富。“每家免费领养一只母羊,农场全程提供技术,双方签订回收协议,按市场价回收幼崽和肉羊。”代林江的免费代养模式一抛出,村里的老人们乐开了花,大家生怕领不到种羊。

叮铃铃,手机铃声响起,代林江放下手中的小斗车,走出羊圈,打开免提接听电话。“代老板,我们要代领一只种羊哦。我们屋后一大片树林,放羊儿安逸得很。”“你看,天天电话都接不赢,圈里的这些羊儿都有主了。”代林江说,黑山羊市场前景好,他还想继续引进种羊适当扩大规模。

接二连三的来电,更加坚定了代林江发展家庭农场的信心。待努比亚黑山羊养殖上规模后,他还想发展乡村观光旅游,让山村里的小日子更加美好。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