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着力推动食品安全“守查保”和“两个责任”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 2022-11-15 浏览量:1922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11月10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第八次调度暨食品销售领域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视频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传军出席并讲话,二级巡视员李翔主持。

会议传达贯彻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第八次全国调度会精神,系统“复盘”全省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总体情况;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食品经营处和南充、广元、资阳、雅安、成都和宜宾市翠屏区市场监管局分别通报“两项重大工作”推进情况;绵阳老乡好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南充友信龙农产品交易中心就食品销售领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作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把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压紧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上下深水、用实劲,“两项重大工作”落实力度大、起势见效快,打造了一些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亮点,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肯定。

会议要求,对主体“加压加力”,进一步强化“守查保”专项行动督促检查和统筹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强化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确保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达到预期目标。对底数“精准精细”,加大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排查治理精准度,尽最大可能摸清全省底数;对风险隐患排查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争取工作主动,全力挤压监管盲区和漏洞存在的空间。对问题“立改立处”,对于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尽快整改到位、清零销号,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可感知、可检验的实效。对安全“担当担责”,聚焦大中型销售企业、集中交易市场等食品销售领域,指导企业通过全面履行首责主责、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快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强连锁食品销售企业规范管理等措施,推动建立和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依靠规范的经营管理赢得竞争、赢得市场、赢得发展。对亮点“推动推广”,对“两项工作”中反映出的好经验和做法及时归纳提炼,力争尽快形成示范性工作机制,用制度化的方式固化下来,实现常态化管理,以点带面指导全省实践。

会议强调,坚守食品安全底线,需要广大市场监管人员和食品生产经营者主动担责、履责、尽责,“守查保”专项行动和“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一个着眼于“攻”,一个致力于“守”,各地要坚持“攻”“守”并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实际出发打出食品安全系统施治的组合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努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省市场监管局18个处(室、局)、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守查保”专项行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专班相关人员。21个市(州)市场监管局和部分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设分会场,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局领导、科(处、股)室相关人员,以及部分食品连锁销售企业、大中型食品批发企业、农批市场和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参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