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期: 2022-11-14 浏览量:136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

金丝皇菊进入成熟采摘期,昭化区柏林沟镇长岭村300余亩金丝皇菊产业示范园区内,群众忙着采摘打包;双玉种植养殖家庭农场主正整理从村民那里购买的牧草,他养殖的100头肉牛又有了天然美食……一幅幅产业富民、乡村振兴美景图见证了柏林沟镇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硕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乡村振兴新举措、美丽乡村新愿景,成为昭化区柏林沟镇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讨论的热点话题,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进一步以拼字当

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夯实“文旅名镇、产业旺镇、枢纽重镇”的“三镇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绘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今年来,在市、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四城新区’战略目标,我镇因地制宜提出党建工作‘四大计划’,激发全镇党员战斗活力、干事创业激情,以更优作风、更好状态、更实举措,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全镇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再接再厉,干群齐心协力,共绘全镇乡村振兴新画卷。”昭化区柏林沟镇党委书记韩林江如是说。

党建促产业发展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实现乡村振兴,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群众有效组织起来,广泛发动起来,充分凝聚起来,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产业发展,汇聚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柏林沟镇始终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到引领全镇经济社会特色发展上来,提出党建工作“四大计划”,激发全镇党员干事创业激情,激发全镇乡村振兴“新动能”,促进全镇产业特色发展。党建工作“四大计划”首先是提升核心“大脑”运算功率,实施党委“高标”计划。镇党委是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心骨”,通过制度机制、学习机制、氛围营造三个方面高标准提升镇党委运转效能,从而推动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委建设规范化,乡村振兴产业化”……步入柏林沟镇政府办公大楼,办公室外楼道上的名言警句催人奋进;办公室内的墙壁上,有亲人的廉洁寄语、本周三件大事……润物无声的办公文化是柏林沟镇党委政府精神文化缩影,更是柏林沟镇党委政府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干事业的有力彰显。

党建工作“四大计划”中,提升关键“器官”运转效能,实施班子“晒诺”计划是核心;提升重点“骨骼”硬朗力度,实施干部“心愿”计划是关键;提升基础“细胞”健康指数,实施支部“固本”计划是亮点。柏林沟镇通过采取学习、活动、议事、维护“四个常态化”,着力“村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请进来、走出去”,提升党员干部为全镇产业发展服务的能力。

今年,柏林沟镇先后邀请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宣传部长开办“社会治理树民风、维护稳定保平安”“弘扬核心价值观、紧握舆论指挥棒”专题讲座。还邀请“田秀才”到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传授猕猴桃、核桃、中药材种植技术,手把手地教授生态猪、土鸡等养殖技术。结合省、市、区、镇委党校开班,分批次组织带领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到“滨湖园区”“临港园区”“家居产业城”等一批全区重点打造的现代产业发展园区学习考察,增长见识。

着力“党员教育提能,念好产业致富经”,柏林沟镇组织开展村社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宥环和该镇4名同志参加了首批学历提升计划,目前已完成了 《农村发展理论与实践》《农村经济管理》等4门学科的考试。对于不仅能提升专业对口知识,政府还提供 60%的学费补助,李宥环开心极了,他带领群众依靠产业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链式发展兴产业  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发展产业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途径,也是富民兴镇的关键。

柏林沟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围绕区委“四城新区”诗意昭化建设重大战略布局,柏林沟镇党委政府提出“ 一张蓝图绘到底、擘画六域兴柏林”的产业联动布局,打造“农旅+文旅”融合示范区域。

“我们以向阳村、岚黎村、赤岚村特色产业和深厚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打造‘农旅+文旅’融合示范区域。依托长岭村高标准‘十里蔬菜长廊’、脆桃、有机蓝莓、核桃、翡翠李等特色水果,金岚村有机椿芽种植园区,打造有机果蔬产业示范区。在双龙村、马蹄滩村依托肉牛羊、土鸡等特色养殖业态,结合传统粮食种植、猕猴桃水果产业将肥水还田,突出种养循环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绿色农业种养循环经济示范区。”昭化区柏林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崤峻介绍。

除此之外,柏林沟镇还在柏林湖湿地公园375公顷的周围区域,高标准打造水上游乐、观光、康养产业,倡导碳汇融资理念,让这方绿水青山产生真正的生态价值。

今年以来,全镇产业发展迎难而上。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规模”的产业富民理念,截至目前,种植猕猴桃 3850亩,脆桃、甜柿等小水果 1000 亩,蓝莓100 亩,核桃 2000 亩,中药材 800 亩,笋用竹1600亩。年出栏土鸡140万余只,年存栏生态肉牛4031头。

全镇还实现现代农业加速领跑。优质粮油药材供给示范区域中,以挖掘“最好吃的王家贡米在文村”口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助国村和双龙村部分区域种植高质量的粮油,以助国村茯苓种植为引领大面积发展林下经济。

今年,小春粮食产量2300吨,大春粮食扩面增产,主要粮食作物播面16000亩。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今年3月8日樱花节当天,全镇旅游收入达40万元。连续开展樱花节、蓝莓采摘节等活动,促进商贸旅游经济发展。全镇现有餐饮企业及个体户33家,住宿企业及个体户12家,个体超市45家,农贸市场2个842㎡,快递物流运营部4个,农村电商站点3个,商贸服务接待能力显著提升。今年,柏林沟镇顺利接受并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列惠农举措让我们信心倍增。”“我们深感责任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我们看到了广阔农村也大有可为。”……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乡村,柏林沟镇的田间地头大家讨论热烈,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蓝图愈加清晰。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希望的田野上,党的二十大精神正鼓舞、激励着昭化区柏林沟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将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