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稳企业促投资优服务 鼓足干劲冲刺四季度

日期: 2022-11-10 浏览量:28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敬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11月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铝基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作业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分布在各个作业面上,有序开展地基平整、架设钢筋、搬砖、砌墙、抹灰等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广元作为全省布局发展铝基材料产业唯一地级市,2022年6月,广元经开区被中国铝业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铝都”称号。目前,我市现有四川万顺中基年产13万吨高精铝板带、实美科技年产15万吨铝型材等29个在建项目。

四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的冲刺期,统筹经济发展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单位对各自任务推进、指标完成和政策兑现落实等情况,进行自查盘点、分析研判,算清缺口账、潜力账,全市上下全力拼经济搞建设,奋力冲刺年度目标。

聚焦企业   巩固“稳”的基础

分装、打包、转运……近日,在位于广元经开区的娃哈哈广元公司生产车间,罐装、贴标、装箱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规范佩戴口罩,熟练地操作机器。

在热灌装车间里,一箱箱包装完好的产品被陆续运出车间。“这两天我们6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每天能生产10万余箱产品。”公司办公室主任郑训莉告诉记者。

作为广元食品饮料产业的龙头企业,郑训莉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业务订单持续向好,产品主要销往西北和西南地区。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市坚持“周监测、旬分析、月调度”,强化重点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分析,精准抓好运行调度,确保稳增长支撑点坚实可靠。稳定满产企业支撑,全力做好广元娃哈哈、海螺水泥等企业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确保开足马力、多拉快跑。同时,大力帮扶停减产企业,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逐企逐产业破解影响增长的困难和问题,多措并举促进停产企业复产、减产企业达产。充分释放新进规企业产能,深入挖掘潜在增量,支持富亿方等新进规企业争取订单、多作贡献,持续加大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正向拉动作用。

聚焦投资   把握难得的“机遇”

项目招商引资是发展的关键。

10月16日,在昭化区红岩镇金牛村,港(广元港)供港(香港)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项目在签约当日开工。项目规划总投资1.2亿元,计划建设生态放养蛋鸡30万羽,全部投产后可日均产蛋28万枚以上,产品专供香港市场,年产值可达2.5亿元。

当天签约、当天开工是如何实现的?“我们靠前服务,在签约前就进行土地流转、道路建设等前期工作,使部分区域达到开工条件,开工后建设的同时再办理其他区域审批手续。”红岩镇党委书记蒋清松介绍,为加快手续办理,他们还为项目业主配备了专人进行全程陪同代办服务。

“当地营商环境服务好、效率高,坚定了我们再投资的信心。”四川信德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松挺介绍,此前公司已在红岩镇天星村投资建设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目前一期蛋鸡生态养殖基地已建成投产。

比投资就是拼服务。我市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强化用地、能耗、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促进吉祥年富氢食饮品生产、河南怡诚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资源利用等6个计划明年开工的项目在四季度提前开工。

同时,我市推动中红普林医疗级丁腈手套、四川能投燃机工程等182个项目加快建设,实美科技15万吨铝型材及高端铝制品加工、颐珑达新型保温陶瓷隔热新材料生产等11个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有效扩大工业投资。

聚焦难点  保持“冲”的劲头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10月28日,经过4个多月的施工,克服高温、疫情等影响,位于青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的四川星恒青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四氧化三锰项目正式点火投产。

“投产前期受疫情影响,安装天然气管道的师傅不能到岗施工,公司专门协调了青川当地的工人施工,手续线上办理,最终项目在10月28日顺利投产。”该公司总经理杨哲介绍,目前生产线设备还在高温焙烧阶段,升温至1200摄氏度后就可以投料生产,届时新招聘的10多名工人也将到岗投入生产。

记者了解到,受前期疫情和高温限电影响,我市重点项目施工遭遇种种困难,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保障支持,助力企业搞建设,在抢时间、抢速度、抢质量,程序不减、工期缩短、提速不违规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

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我市采取的一系列因地制宜举措接踵而来。围绕重点产业和项目,健全市、县两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铝基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问题,保障工业经济循环畅通;全面推行“防疫泡泡”模式,落实好“白名单”制度,加快工业物流接驳站等应急设施建设;支持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发展……

当前,全市上下都在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元落地生根。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冲刺年目标。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