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上涨,背后哪些因素在推动?

日期: 2022-11-10 浏览量:2782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11月8日上午10时,崇州市羊马街道福田村艳阳高照,成都市高金食品有限公司里仍是一派繁忙。生猪屠宰流水线上,一头头白条肉猪被分割成条块猪肉,屠宰工人在流水线上紧张地分装、发货。当记者走进这家公司时,运转了一个晚上的屠宰场仍在忙碌中。

“目前生猪供应充足!从昨天下午3点半开始,到目前屠宰了约1600头生猪,较一个月前涨400头以上,主要供应成都、阿坝、凉山等地消费市场,其中九成以上的在晚上屠宰、凌晨发货,但也有客户提出不同需求,今天上午屠宰好的新鲜猪肉需中午12点出厂,晚上能到货。”然而,面对良好的供应态势,成都市高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小明脸上却滑过一丝焦虑。

这一细微的表情变化,也被记者捕捉到:作为一家年屠宰生猪60万头的加工企业,会有什么焦虑呢?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省生猪出栏价从13.1元/公斤触底反弹,随后价格持续上涨。尤其10月以来,我省猪粮比今年首次“破8”,且持续高位运行。

10月28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成都、绵阳、南充、宜宾、达州等5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均价同比上涨45.82%,我省年内首次宣布全省猪肉价格进入过度上涨一级预警区间。对此,将启动省级政府储备猪肉和地方政府储备猪肉投放。

“猪价变动,本质上反映的是供需关系的变化。”宋小明介绍,目前毛猪供应充足,日均屠宰1600头,较上个月增加400头,主要销往成都消费市场,全力确保居民猪肉消费日常供应,但公司也面临生猪价格高企带来的成本压力,这也正是他的焦虑所在。

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养殖成本,但本轮生猪价格上涨,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猪价频频上涨,预计后期走势会如何?该业内人士表示,本轮价格上涨涨幅和价位虽已突破“警戒线”,但从供需情况来看,目前省内生猪供给稳定,不具备保持长期上涨的条件,建议养殖户不要盲目跟风惜售、二次育肥,可在猪价处于升势时有序出售,避免猪价短期震荡影响收益。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