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手续办理,优化力量调配,强化工作调度——广元抢抓四季度冲刺关键期

日期: 2022-11-08 浏览量:2403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10月24日凌晨,苍溪县陵江镇龙江村,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成绵苍巴高速公路嘉陵江特大桥左幅合龙,比计划工期提前2个多月。

嘉陵江特大桥是成绵苍巴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为确保大桥顺利合龙,建设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资源要素调配、安全风险防控、技术质量保证等方面加强管理管控。战疫情、斗高温、抢晴天、战雨天,使各节段施工周期平均缩短3—4天。合龙之后,将加快进行桥面施工,确保全线按期通车。

四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10月以来,广元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提速手续办理,优化力量调配,强化工作调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促进工业企业尽快复产达产。

积极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10月28日,经过4个多月的施工,克服高温、疫情等影响,位于青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的四川星恒青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四氧化三锰项目正式点火投产。

“投产前期受疫情影响,安装天然气管道的师傅不能到岗施工,公司专门协调了青川当地的工人施工,手续线上办理,最终项目在10月28日顺利投产。”该公司总经理杨哲介绍,目前生产线设备还在高温焙烧阶段,升温至1200摄氏度后就可以投料生产,届时新招聘的10多名工人也将到岗投入生产。

据了解,该公司还规划有二期年产1.8万吨单晶锰铁氧化物项目,计划11月开工建设,明年3月建成投产。两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产业是发展根基,产业项目是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四季度关键冲刺期,广元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增量,积极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广元市朝天区七盘关工业园,广元旭航构件制造有限公司新装的2000T铝型材挤压生产线也于近日投产。该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行业最先进的铝挤压生产线,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能耗低、产量高等优点,月产量可达1000吨。该生产线的投产,使广元旭航成为集大型工业铝型材研发、生产、深加工于一体的智能化生产企业。

“我们抢抓广元打造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发展机遇,启动铝型材制品、铝基建材、铝合金建筑辅料等项目,建设配套产业园。”该公司董事长向旭介绍。

文旅产业也将有新项目“亮相”。位于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的马头岩(单板)赛事中心项目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我们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能承接省级(单板)滑雪赛事的综合性专业滑雪场。”广元龙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金豆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川陕甘结合部首个专业单板滑雪场。

“目前大部分基础设施已经完工,正在装修游客中心,预计元旦前后就可试营业。”黄金豆介绍,为确保项目能如期竣工,公司提前从德阳调来大批施工人员,100余名工人采用交叉施工、多点多面施工的方式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打造投资建设高速通道

10月16日,在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金牛村,港(广元港)供港(香港)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项目在签约当日开工。项目规划总投资1.2亿元,计划建设生态放养蛋鸡30万羽,全部投产后可日均产蛋28万枚以上,产品专供香港市场,年产值可达2.5亿元。

当天签约、当天开工是如何实现的?“我们靠前服务,在签约前就进行土地流转、道路建设等前期工作,使部分区域达到开工条件,开工后建设的同时再办理其他区域审批手续。”红岩镇党委书记蒋清松介绍,为加快手续办理,他们还为项目业主配备了专人进行全程陪同代办服务。

“当地营商环境服务好、效率高,这坚定了我们再投资的信心。”四川信德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松挺介绍,此前公司已经在红岩镇天星村投资建设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目前一期蛋鸡生态养殖基地已经建成投产。

要素保障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广元建立要素保障专班,从重点产业入手,将要素保障聚焦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7个重点产业,强化精细化服务,及时协调项目审批部门加快项目选址、环评、能评、安评、施工许可、社会风险评估等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落地开工,保障重点产业快速发展、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受疫情影响,总投资55.6亿元的黑石坡至曾家山公路工程项目采购一度延期。10月以来,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该项目启动绿色通道服务,保障该项目10月26日顺利完成开评标,确保重点项目推进不减速、不停步。

拼环境优服务,围绕企业发展,广元还搭建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工作平台。全市政务服务、经信、科技等10个部门组建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工作专区,推行集成化审批服务。财政、金融等4个部门组成惠企政策兑现专窗。今年以来,惠企政策兑现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235个,落地开工235个,到位资金591.25亿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