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共绘乡村振兴宏图”《全国农业技术经理人培训教程》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日期: 2022-11-07 浏览量:1011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以“踔厉奋发 共绘乡村振兴宏图”为主题,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指导,中国农村杂志社、沈阳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主办,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承办的《全国农业技术经理人培训教程》(以下简称“教程”)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盐碱地首席科学家李玉义、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从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核心在科技,关键靠人才。农业技术经理人是乡村振兴的领军人才,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代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力量,在建设科技强国、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教程》是第一本农业领域技术转移人才培训教材,是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配套政策——《关于推动北京市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具体落实;是技术经理人作为新职业首次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具体实践;是解决技术转移人才融合难、协同创新跨界难和社会资本资源进入难的重要途径。《教程》的出版,可谓恰逢其时、恰顺其势。

据了解,《教程》首发活动得到了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北京农学院的大力支持。

据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军在首发式上介绍,《教程》是协会在十多年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基础理论和培训内容不断创新的基础上,面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面向人才赋能乡村振兴的新需求,针对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人员的能力提升,组织编写的农业领域专业培训教材,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在专业方面,不仅对农业特有的动植物品种权申报及其价值评估作了详细说明,还对农业技术转移所需的金融、市场、法务等要素作了介绍;在实务方面,结合科技部最新科技计划成果“进园入县”行动、“农业科技金融服务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对未来农业技术发展方向、农业技术转移方式、实际操作技巧等内容作了深入探讨。

《教程》不仅可以帮助各级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训、技术转移机构开展技术转移服务活动,还可作为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人员学习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农业技术经理人经过专业的培训,将把成熟度高、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及时送进园区、县域,推动形成科技成果有效供给、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人才加速下沉、创新要素有效集聚的良好局面。

新书发布活动还得到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北京挑战饲料科技集团、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中科研(北京)科技发展中心等单位的广泛参与,共150多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活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