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日期: 2022-11-03 浏览量:237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欢) 近日,利州区三堆镇井田村村委会道德积分明白栏上,公示了今年三季度村民“道德积 分”排名。井田村是利州区“道德积分制”推行的示范点之一,通过村民易接受、乐参与的“道德积分制”,对其在道德建设中进行正向引导,激发乡风文明新活力,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村民李华在此次“道德积分”评比中得分较高,且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11月1日,望着门框上的“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牌,李华说:“自从道德积分制实施以来,井田村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热心助人、关爱邻里的好人好事,居民参与热情高涨,由最初的被动评选到主动参选。我能评上,也是大家相互学习帮助的结果。”

三堆镇工作人员曾涛介绍,井田村以户为单位建立道德积分台账,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等组成测评小组,每季度评定当季道德积分,年度积分汇总量化并全面公示;在村内建立“道德超市”,提取道德激励专项基金采购物质奖品,每季度积分达 5 分以上的农户可兑换相应实物奖励,每年底积分排名前50名的再统一由村集体给予适当奖励;对获得“五好文明家庭”的,每季度按“5 个好”对应“5 颗星”,以“1 星1 分” 方式折合成家庭道德积分,对获得国、省、市、区、乡、村等不同级别道德荣誉的,累计加 0.5 至 5 分积分,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每人每次积1分。

同时,井田村设立专项基金,采取村民 “一事一议”的形式建章立制,提留10%的集体经济收益,设立道德激励专项基金,用于激励“五好文明家庭”创建、道德典型选树、社会公益事业等。实行道德积分激励以来,该村80%的家庭获评“五好文明家庭”,全村 300余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井田村将扩大“道德积分制”推行范围,细化评分标准,改进评分办法,完善“道德积分”奖励机制,让“道德积分制”成为激励群众向善向好的动力,形成一家比一家、一家学一家的良好氛围,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