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积极“转企升规” 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

日期: 2022-11-03 浏览量:267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陈牧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四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以来,朝天区把小企业、个体户等市场主体“转企升规”培育壮大为“四上”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打造大批量、高水平市场主体,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摸底   充分挖掘“转企升规”资源潜力

“只有全面摸排,弄清楚全区企业、个体户真实经营状况,才能充分挖掘出“转企升规”潜在对象,才能充分激发全区经济发展活力。”在年初经济工作会上,朝天区就对全年“转企升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时,由朝天区统计局牵头,发改、经信、商务、工商、税务等行业主管单位积极配合,在结合“四经普”数据的基础上,对全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个体户真实经营状况进行动态梳理,分门别类详细登记造册,按培育进规难易程度排序,及时建好“四上”企业培育动态管理台账,把具有“转企升规”实力的企业、个体户应纳尽纳,为区委区政府精准掌握辖区企业、个体等市场主体基本情况,以及制定相关培育扶持政策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截至9月底,朝天区共摸排出具有培育“四上”企业潜力的企业、个体户共计20余家,预计全年将新培育入库“四上”企业14家。

纾困解难   全面消除市场主体“后顾之忧”

“申报入库要哪些手续,升规后纳税程序是不是更加复杂,有没有相关扶持政策?”面对一个个来自企业、个体户的疑问,朝天区本着“有的放矢、缺啥补啥”的原则,逐个分析“个转企、小升规”被动性原因,有针对性地逐一落实培育扶助措施,并定期开展调度,动态掌握发展变化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和完善提升“转企升规”扶持机制,梯次有序进规。

“我们着力破除个别个体户‘小富即安、规避管理、减少压力’的旧观念,通过在申报入库资料上有专业指导、税务申报上有详细解释、财务管理上有业务支持等措施,有效解决了他们‘不会转’‘不愿转’‘害怕转’的问题。”朝天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朝天区还特别制定了《“四上”企业培育奖励办法》,对成功申报“四上”企业的企业,按实力给予最高6万元的现金奖励,同时还积极筹备建立“白名单企业库”,加大免税力度、给予企业足够用工补贴和生产要素保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市场主体“转企升规”接续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朝天区共入库企业8家,仅2021年就兑付新进规企业奖励资金78万元。

主动服务   打造“最多跑一次”便企体系

“感谢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申报成功了。”近日,四川省旭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勇在得知自己企业成功申报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后,迫不及待地向朝天区统计局打去了感谢电话。


今年以来,朝天区不断创新统计服务方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解决企业在进规入库申报、完善基础统计资料等方面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今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再结合疫情下企业运转实际,我们全面梳理入库申报资料,制作了电子清单和申报流程图,并联合市场监管、发改、税务、商务、住建等部门,对拟申报‘四上’企业的市场主体开辟了‘绿色通道’。”朝天区统计局负责人介绍,同时,“一对一”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准备申报入库资料,全面构建“一站式”统计服务,极大地缩短了企业入库申报资料准备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目前,朝天区“四上”企业申报资料平均准备时间由过去18天左右减少到10天左右,整个申报审核流程用时控制在22天左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