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大国工匠、大国农匠受到尊敬

日期: 2022-10-25 浏览量:1856 来源: 中国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你的职称走的是哪个序列?”“现在收入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详细询问身着车间工服的郑志明代表,语重心长地说,“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一定要看实际贡献!我们这些年一步一个脚印,真正在添砖加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厦的人,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产业工人为何值得尊敬?这既是因为任何依靠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成就梦想的人都值得尊敬,同时也因为他们是为实体经济“真正在添砖加瓦”的一线劳动者。他们的工作看似科技含量不高,却是支撑强国大厦的基础力量。尊敬他们,也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而这“四个尊重”,正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人才是第一资源。迈上新征程,我们需要大国工匠,也需要大国农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对农业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人才既包括从事基础性研究的“高精尖”科研人才,也包括农业与乡村产业一线的种养加服能手、农村电商人才、乡村手艺人才等在内的大国农匠。他们展示出了新时代新农人的风采,让我们感受到现代农业发展的希望和力量所在。他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者,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建设者,他们的贡献同样值得被看到,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大国工匠、大国农匠的价值,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同时要推动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让他们物质上有回报、精神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更要研究怎样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持续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紧密结合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产业振兴的需要培养人才,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推动完善产业工人和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体系、职称晋升体系、服务保障体系,通过竞赛评比等评选出一线技能人才“状元”,营造涵养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无论是怎样的劳动,只要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就应该受到尊敬。这是劳动者个人发展的期盼,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农耕文明的传承,也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