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日期: 2022-10-20 浏览量:210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刘旭 潘荣锋)10月17日,难得的一个艳阳天,在朝天区两河口镇的高山冷水鱼养殖基地,只见一个个鱼池整齐有序地排列在一栋栋居民楼前,成群的金樽、虹鳟和中华鲟在流水池内欢快地游动。养殖户韩奇俳拎着半袋饲料,走在养殖池间纵横交错的水泥埂上,一勺一勺地往鱼池里抛洒鱼食。

2018年,韩奇俳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租来23亩地,开始养殖冷水鱼。“依托水资源优势,养殖了金樽、虹鳟、中华鲟等特色冷水鱼,年销售冷水鱼60余吨,产值200余万元,带动了11户群众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韩奇俳说。

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冷水鱼养殖只是两河口镇产业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该镇以提升产业发展为抓手,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露地蔬菜、瓜果、旅游民宿等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增收路径,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本地优势农业产业资源,继续做大做强高山露地蔬菜、冷水鱼、土蜂蜜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山露地蔬菜1.5万余亩,蔬菜标准化示范面积2000余亩。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借助林场、蜜源、地势等自然优势发展1500余箱蜜蜂,年产蜂蜜15000余斤,综合产值150万元以上,合作社蜂农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同时,以“变劣势为优势”的思路,发展特色香甜瓜及夏草莓产业,让“高山瓜果”变“致富瓜果”。引进了生长周期短、产量效益高的香甜瓜品种,并邀请中科院蔬菜研究所香甜瓜种植教授、省农科院专家等科技人员做技术指导,在蔡家嘴蔬菜产业园区、花千谷生态产业园共种植了8个品种2万余株高山香甜瓜。打造夏草莓种植示范基地30.5亩,引进栽植1万余株红颜、红玉、白雪公主、樱桃草莓、牛奶草莓等11个品种。

在林下经济产业方面,该镇依托丰富的林产资源及建成的笋用竹种植采摘加工一体化基地,发展特色中药材、木竹笋及食用菌等林下经济。通过林地流转的方式,在笋用竹基地核心区试点种植竹荪、赤松茸20余亩,并带动周边30余户群众参与中药材种植,目前,累计培育重楼、党参、天麻等20余种中药材1200余亩,户均年增收8000元。

在康养旅游产业方面,依托花千谷、林家坝、老林家风家训馆等康养旅游景点以及农业采摘体验园区、中药材基地、大尖山笋用竹产业基地等农旅资源吸引游客。培育农家乐、乡村民宿、酒店等32家。探索引进低空旅游项目,开拓旅游发展新业态。今年以来,全镇累计吸引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业产值1000余万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