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四个一”帮扶举措助推甘洛农安上台阶

日期: 2022-10-14 浏览量:3183 来源: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结对帮扶工作部署,广元市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负责对凉山州甘洛县实施为期一年的“一对一”结对帮扶。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五大重点任务,采取“送进去”“走出来”等方式,倾力履行责任担当,有效推动引导甘洛县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制,推动当地农安监管理念创新,不断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

一套精准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标准,充分考虑甘洛县实际和发展需求,经广元市、凉山州、甘洛县多次商议,科学制定了结对帮扶方案,明确了五个重点帮扶任务、五个关键时间节点和三条硬性工作要求。强化了帮扶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和责任落实,确保帮扶措施能有效助推甘洛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监管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一个示范阵地。针对甘洛县大部分乡镇无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监管制度不健全,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等现状,选择产业基础较好的田坝镇,按照“一图二书三员四定八项制度”相关要求,建起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阵地。为其配备胶体金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试剂卡和检测配件,制定检测室工作制度、内务管理制度、检测工作流程图、胶体金农残检测操作流程,并上墙公示。我市技术人员现场培训田坝镇技术人员,重点就吡虫啉、氯氟氰菊酯、腐霉利、克百威等4种常规农药残留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进行示范操作和教学。通过示范阵地引领,推动其余乡镇监管阵地规范化建设,有效助推全县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加快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实施。

一轮集中培训。我市帮扶工作组一行与凉山州、甘洛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机构负责同志,就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制度机制、农安案件查办、检验检测等进行交流学习。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站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农技员、畜牧员40余人进行了现场培训,集中培训了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质量安全追溯、承诺达标合格证和“三年行动”等内容,重点还就各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监管制度、规范开展日常巡查和快速检测进行了讲解。围绕人、机、料、法、环、测,培训县农产品检测站强化机构质量管理和技术运行,规范开展抽样、制样、前处理、上机和结果报告,在已取得种植业65个项目“双认证”的基础上,加快技术练兵,尽快开展畜禽水产品检测能力扩项。

一批帮扶物资。为提升洛县农产品检测站检测能力,我市赠送价值五万元的检测辅助设备耗材;赠送乡镇一批胶体金快检物资、上墙制度挂牌、GB2763宣传挂图和基层监管工作手册,做到了全县生产经营主体宣传挂图全覆盖、乡镇监管检测人员人手一册。结合年度“千人一批次”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要求,针对县检测站无畜禽水产品检测能力,我市农安中心投入约2.5万元,帮助甘洛县完成了16批次畜禽水产品定量检测任务。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