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多措并举加强农资营销监管

日期: 2022-09-21 浏览量:3311 来源: 局综合执法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1年8月,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发现苍溪县龙山镇某农资门市部涉嫌构成销售伪劣农药产品罪,将该案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市、县农业农村与公安部门联合成立“8.27”专案调查组,分5组在省内绵阳、眉山、乐山、资阳等12个市州搜集证据,最终锁定省外生产假农药窝点,销售地域涉及河南、河北、山西、四川、重庆等24个省市。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和公安部门赴河南省开展两轮集中收网行动,共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84人,捣毁仓库8个,扣押成品伪劣农药8万余瓶(袋)、生产伪劣农药原材料6400余公斤,收缴追缴涉案赃款500余万元,案件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打掉了违法犯罪的源头,断掉了违法犯罪的利益链条

1.畅通信息渠道实现“精准打假”。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供销等相关部门,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快捷的制售假劣举报受理机制,在局官方网站、农资销售点公开农资打假举报电话,做到“有报必接、接案必查、查必到底”,鼓励农民及全社会参与农资打假,实现农资“精准打假”。

2.加强打假宣传提高辨假识假能力。充分利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发挥农资技术人员优势,教会农民群众分辨假劣农资的方法,普及识别假劣农资的技巧,让农民遇到农资造假售假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举报投诉,定期曝光农资打假典型案例,坚决铲除农资造假售假的土壤。

3.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农资监管无盲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农药经营许可证发放情况,联合商务、市场监管、供销系统等部门调查统计本辖区内农资电商注册经营等情况,重点关注农村淘宝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等经营主体,纳入监管检查范围。建立“网上抽查、实地检测、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互联网+监管”农资电商监管机制,对抽检不合格的农资产品及时通报查处,实现农资电商监管无盲区。

4.开展联合执法提高执法监管质量。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经信等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整体联动优势,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信息共享的良好局面。推动行刑衔接,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坚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