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农产品“触网” 激活乡村经济新业态

日期: 2022-09-20 浏览量:34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刘旭)“这是我们刚收回来的核桃,十分新鲜,要买的,赶紧下单哦……”9月19日,在朝天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四川七天创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小蓉正一边直播一边将核桃剥开,在镜头前进行展示。

网上卖农产品是朝天区鼓励农产品“触网”,激活乡村经济新业态的缩影。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农村信息工程的持续推进,朝天区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电商+”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该区已培育注册电商公司26家,其中入库电商企业6家,涉农电商企业4家,涉农电商入库企业1家,个体网站经营户120余家,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45亿元以上。

“电商产业的发展,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在以前,特色农产品销路窄、品牌附加值上不去。”2020年,严小蓉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积极“触网”,回到家乡通过网上直播、线下销售方式,将朝天核桃、花生、蔬菜等特色农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

据悉,为了激活电商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朝天区建成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两年内免费提供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创业孵化、经营场所、电商培训等服务,为电商从业人员提供优质环境。目前,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已入驻电商企业23家,带动就业50余人,年经营额1亿元以上。

同时,加快服务站点向乡村延伸,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1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03个,免费提供农副产品代销、网络代购等服务,有效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并将村电商服务站点分为能人带动型、产业聚集型、社区服务型等类别,实行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站点作用。

成立区电子商务发展协会,统一行业标准,定期沟通交流,推动全区电子商务从业者观念与时俱进、行业规范自律,优化整合人才、技术等资源,促进行业协调健康发展。协会共发展会员企业18家,专合社50个。

值得一提的是,朝天区还每年举办青年电商创业、电商普及等培训,邀请电商专家、电商企业家、带货达人等进行授课。目前,普及培训4393人次,增值培训1176人次,新发展电商团队5个、个体网商300余人。

“现在的电商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我将继续做好电商产业,将山里的农产品卖出去,带动更多群众致富。”不到一个小时,严小蓉从农户家里收购来的几百斤核桃全部卖完,脸上洋溢着笑容,对未来的电商产业发展充满了希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