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种苗技术创新按下快进键

日期: 2022-09-13 浏览量:2061 来源: 中国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数字种苗技术创新研讨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成功举办。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高温、低温、干旱、水涝、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活动秩序亟待重塑,农业从业人员渐呈老龄化,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面临严峻挑战。

  农业现代化,首先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数字农业,综合应用植物生理学、环境信息与工程技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对农业生产全过程进行数字化设计、可视化表达、信息化管理,实现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克服自然灾害,增强应对危机能力,从而保障农产品稳定、足量、优质供给,是未来农业发展必然路径和重要选择。

  种苗产业,是农业之要,且具有高密度、高价值、高效益的显著特征,始终是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和产业先导。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集中建设育苗工厂化设施。

  种苗生产链,包括品种选择、种子精选、种子处理、基质配制、穴盘选型、基质装盘、打(播种)穴、精量播种、基质覆盖、喷淋灌溉、催芽、苗期生长、拼盘(剔除劣苗,整齐健壮苗归拢到同一盘)、分苗、嫁接、疏盘(加大穴盘间距,增强空气流动,接受更多光照)、炼苗、包装、运输、移栽等20个关键节点,每个节点内含诸多参数,以嫁接节点为例,涉及砧木和接穗苗龄、幼苗整齐度、幼苗直立性、嫁接方法、固定方式、愈合环境、幼苗传送等,每个参数之间存在联动效应,如整齐、直立的幼苗,适合小苗龄机械化贴接,可显著缩短用苗时间,提高嫁接工效和成活率,减少用工量,节约成本,增加效益。通过信息感知和处理手段,将每个节点及其内部参数数字化,集成应用资材、技术、装备,进行经济效益关联分析,创建先进实用、经济高效的数字种苗技术体系,是当前数字种苗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和产业问题。

  本次会议以数字种苗工厂为应用场景,特邀蔬菜栽培、温室工程、农业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就种苗生长发育与调控节点、种苗生产温室设计与建造、种苗生长和环境信息多元化感知、信息交互传递与数字化处理、种苗数字化生产管控技术与装备、区块链+种苗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分享了数字种苗工厂建设案例和成功经验,明确了数字种苗科技现状与未来趋势,讨论了产学研多领域跨界长效合作机制,描绘了优质资材、先进技术、智能装备数字种苗集成应用愿景。

  此次会议由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联合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研究所承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北京京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参与了会议。

  会议举办对加快数字种苗技术创新,增强数字技术对种苗产业支撑,服务种苗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