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国勇

日期: 2022-09-13 浏览量:596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宜谦

于 8 月 30 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当前、谋长远,努力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市农业农村局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下步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是什么?9月6日,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国勇。

记者: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农业农村局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朱国勇:市委工作会议立足抓当前、谋长远,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吹响了全市拼经济搞建设冲锋号,发出了动员令。会议明确要求,要发展特色优质农业,围绕茶叶、猕猴桃、肉牛羊、土鸡等重点产业,在增加产业总量、推进加工增值、提升品质品牌上下功夫,不断擦亮“广元七绝”金字招牌。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全面组织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广元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农业多贡献。

记者: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朱国勇: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整市创建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抓手,千方百计抗旱保丰收,突出抓好生猪稳产保供、特色产业增量提质、农业项目建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稳住了农业基本盘。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5%;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5.4%,增速均居川东北第 1 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记者:下步的重点工作有哪些?有什么具体的工作安排?

朱国勇:下步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抗旱减灾、重点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等。在拼抗旱减灾夺丰收方面,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争分夺秒抢抓晚秋生产,及早组织开展大春收割,确保颗粒归仓,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严防非洲猪瘟,抓好出栏补栏,稳定生猪产能。在拼重点产业抓发展方面,将坚持以整市创建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抓手,坚决落实重点产业专班推进要求,分产业制定发展规划和配套措施,围绕种业、基地、加工、品牌等关键环节补短强弱、补链强链。持续完善生产经营方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在拼项目建设促投资方面,将加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重大项目争取,聚焦全产业链发展需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多开工、快建设、早投产,保持项目投资两位数以上增速。

记者:在抓落实方面,市农业农村局有什么举措?

朱国勇:要努力实现农业多贡献,拼担当实干重落实十分重要。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全体党员干部将充分发扬“事不避难、攻坚克难”精神,坚持围绕企业“转”,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督促落实各项政策,大力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