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四举措“抢”水稻颗粒归仓

日期: 2022-09-09 浏览量:1379 来源: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凝聚多方合力,落实“一体化”保障。为了让水稻及时抢收、颗粒归仓,我县组建了水稻抢收一线工作队,强化农技的技术指导、农机的操作作业、农业执法的安全监管、农机经销商的维修保养等分类服务、行业服务,形成了“多方协同、一体化保障”的现场服务模式,高效推进了水稻适时抢收。截至目前,全县服务水稻收割田间地头工作队达11支,开展各类收割机械维修保养服务300台套,抢收水稻7万亩,力保在9月中旬实现全县13.8万亩水稻抢收圆满收官。

2.注重科技赋能,强化“保姆式”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赋能,设立农机服务QQ群、手机咨询、LED滚动服务指南等方式,适时提示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信息反馈等信息化服务。依托农机补助信息平台、保险公司农机保险信息平台,上门开展农机销售、购买保险、办证补证、农机维修、安全培训等一站式服务,确保机具安全性能,增强从业人员防范风险能力。截至目前,完成农机查验297台套,新增颁证补证165本,发送农机作业、农机安全等信息42条。

3.探索作业新模式,确保“全覆盖”受益。充分发挥种粮专合组织、种粮大户、机械专业能手的带动作用以及信息优势,组织引导300余台机具开展水稻收割作业(其中引导县外跨区作业收割机具作业40余台套),并通过“大户带散户、小户”的收割方式,切实解决了“散、弱、小”水稻种植农户收割难、运输难的现实问题,切实提升水稻机械化作业覆盖率。

4.注重分类作业,实现“交互式”作业。遵循我县水稻种植空间分布态势,采取分类分区收割作业,对公铁路沿线成片连带、高标准农田、水稻种植富集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等规模化、集约化水稻种植区域集中推广大中型联合收割机;在南北两山的水稻种植小田、小块重点推广小型联合收割机,实现了水稻收割大小机械作业互补,农机收割作业率大幅度提升。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