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茯苓丰收鼓起群众“钱袋子”

日期: 2022-08-18 浏览量:189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刘旭)8月17日,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茯苓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手拿锄头分散在山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围着树桩小心翼翼地采挖茯苓。不一会儿,村民们便将一个个黑呼呼的“大疙瘩”完整地挖了出来。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近年来,麻柳乡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气候条件等优势,盘活林地资源,大力发展茯苓等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时下,石牌村试种的80亩茯苓迎来了丰收,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

茯苓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是常见的中药材,应用广泛,被誉为“中药八珍”之一,有止口焦舌干、镇静养神、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因此一直被人们视作延寿珍品备受推崇。其生长周期为5-6个月,种植技术容易掌握,投资少,种下后无需太多管护。

“我们今年的收成还不错,可以采收的茯苓有80亩,每亩产量能达1000斤,预计产量80吨,产值能达到40万元。”看着长势良好的茯苓,石牌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态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据悉,石牌村依托茯苓产业项目,直接带动当地3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实现稳定增收。今年40多岁的李秀华平时主要在广元城区打零工,到了采挖茯苓的季节,就来到基地务工。“我每天能挖500斤左右,年纪稍大的人,每天也能挖300来斤,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李秀华高兴地说。

据了解,石牌村茯苓种植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公司出资菌种,包产品回收,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带动广大种植户进行茯苓种植,引导农户走专业化、合作化生产的路子,不断壮大中药材种植产业。

如今,林下中药材种植不仅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更成为了当地“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的生态特色产业。下一步,麻柳乡将扩大种植规模,做大做强茯苓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