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7-11 浏览量:19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以“法治账图”为突破点,全面推广全省“1+8”示范试点成果;全市建成6个全国模范司法所、96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8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进入 7 月上旬,随着各项数据的梳理汇总,全市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成效也呈现了出来。

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引领,用法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举全市之力 持续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2019年,我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入围全国前50名候选城市。立足这一基础,创建工作在去年得到持续深入。

2021 年 8 月 27 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明确:“全面提高政府法治水平,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22年1月24日,广元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进一步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其后,我市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组建“1+9”工作专班,明确各部门“一把手”为创建第一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创建责任。

目前,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通过实行“清单制”管理、“责任制”推动,将104项测评指标分解到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实现定人定责、定时定标。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程度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顺利进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候选地区前 60 名。”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一把手”强力推进,我市正坚持“一盘棋”统筹实施、“一股劲”全力攻坚,全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重基层治理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走深走实

“我和余某家距离近,低头不见抬头见,不想关系太僵,感谢调解员用心调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近日,朝天区中子镇村民牛某向朝天区司法局中子司法所的调解员表示感谢。

去年,余某在牛某的工地上干活,不幸被砸伤,双方就赔偿费用发生矛盾。中子司法所调解员知晓此事后,积极与双方取得联系,经过多次现场调解,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这只是我市强力开展的“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的一个缩影。我市通过县级每月、乡级每半月、村级每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真正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前端,目前全市建立基层调解组织1907个,配置专职调解 员 990 名 ,2021 年 全 市 调 处 案 件14163件,成功率98.78%……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协调联动、整体发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法治教育大宣传”等“五大行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其中,我市进一步完善《广元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细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五个法定程序,建立全省唯一一家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等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合法性审核率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率均为100%。此外,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公共服务事项160余项。

强政务服务 提效能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4 月 13 日,广元中鸿福特 4S 店项目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5月17日开工,力争8月31日投入使用……”5月23日,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工业园内的广元中鸿福特4S店总经理何忱键感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受益最大的是企业。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服务,明确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1961项、进驻大厅办理 1782 项、“一窗”分类受理 1398项,1673 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100%。

同时,全面推行并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清理明确市本级具有行政权力事项部门37个、行政权力 5502 项(审批事项除外),减少 796项。首创政务服务同城一体运行,“一网通办”工作综合成绩位列全省市(州)第二名,1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政务服务不断提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治乡村建设提质增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当前,随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的扎实推进,“法治广元”建设进入更高水平,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台阶之后的广元,正奋力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