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轻轨”发力 丘陵山区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日期: 2022-06-17 浏览量:234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星星的倦眼还眨在天空,第一声鸡啼却已拉开乡村黎明的序幕,位于朝天区曾家山高山露地蔬菜种植核心区的两河口镇两河村四组群众蔡仲恩早早地起了床。

“前些日子种的玉米和甘蓝,都该施肥了,趁早上太阳还不大,到地里多干一会儿。”今年已经65岁的蔡仲恩和老伴两人,从2021年起,伺弄的土地(全在半山上)增至16亩之多,相比前几年翻了番。

“地虽然越种越多,但重体力活与往年相比,基本上就没有了。”话语间,开怀的笑容溢满蔡仲恩的脸庞,“2021年,国机集团帮我们建设了5000米山地单轨运输线,还配备了10台单轨运输机,运肥料、收蔬菜不再肩挑背扛,种地一下子变得轻省起来!”

蔡仲恩一边往单轨运输车上装运农家肥,一边算了一笔账:“一亩地需要施差不多2000斤农家肥,以前靠人背需要背20趟左右、每趟30分钟,地种的多的话就要请人背才行;现在单轨运输车只需要跑个3、4趟,而且每趟只需要3、5分钟,最多半个小时就搞定;省力、省钱、还省心!”

朝天区地处秦巴山区,山地面积达91%以上,且耕地小、散、陡。而在平均海拔1400米的曾家山,年蔬菜复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近100万吨,如何破解运送难题,让菜农“轻装上阵”、减负前行。

“充分发挥集团在农机装备、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优势,立足帮助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能力、补齐原有基础设施短板,助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和乡村振兴规划科学化水平。”经过数次实地勘验,国机集团决定在两河口镇、沙河镇试点建设山地单轨运输线7500米,打破山区农业产业发展瓶颈。

“山地轨道车结构紧凑、占地空间小、可操作性强、建造和运行成本低,每次运输可达200—250公斤,非常适合地形坡度较复杂的山地农产品运输。”朝天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管理负责人罗俊堂做过精确地计算,采摘运输一斤蔬菜的人工成本需要5分钱—1角钱,使用单轨运输成本只需要1分钱,从种植到收获售卖,群众最少每亩可以多收入500元—1000元。

说干就干,5000米单轨运输线从规划实施到建成使用,仅仅只用了30多天。“加班加点施工,正好赶上群众七月份采收甘蓝使用。”与蔡仲恩一样受益的,还有两河口镇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万平。“合作社有200多亩蔬菜基地都在单轨运输线的覆盖下,不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增加了社员的收入,更在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大家参与发展农业产业的兴趣。”蔡万平感叹说。

“上线”山地“小轻轨”,仅仅是国机集团“大力实施山区宜机化改造项目,不断改善山区农业机械作业条件,因地制宜推进朝天区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如何才能让朝天这个丘陵山区尽快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2018年,国机集团委托江苏苏美达公司根据朝天实际情况,研发生产了30台多功能微耕机捐赠给朝天。同时,委托朝天区英明农机专业合作社代为管理,负责日常运营维护保养和故障的处理。

“定制农机,小巧、便捷、节能,操作起来更容易,效率也高,正符合丘陵山区的需求。”合作社负责人陈永明介绍,合作社依托国机集团量身定制的农机,通过“订单作业”实现了耕作、种植、收获“一条龙”规模化、标准化服务,目前,服务已覆盖了全区50%的乡镇,服务回头率达90%。

“选对路子,迈开步子;实干苦干,久久为功”——行走面貌一新的朝天大地,国机集团的帮扶故事仍在深情续写,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