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秸秆“变废为宝”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2-06-15 浏览量:179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王菲菲)收割、粉碎、打捆、装车……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油菜被卷入收割机,油菜自动脱粒后与秸秆分割开来。连日来,昭化区各地抢抓晴好天气,抢收油菜、小麦秸秆,肉牛羊养殖企业及养殖户再通过复合氨化、微贮等方式将油菜、小麦秸秆“变废为宝”,推进饲料化利用,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机欢人忙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昭化区为充分发掘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有效破解全区肉牛羊产业发展干草短缺的问题,建立健全了秸秆饲料化利用体系,为全区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种促养,围绕园区建设布局牛羊产业。该区优先选择在秸秆资源丰富、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条件好的现代粮油园区发展肉牛羊产业,并鼓励养殖户利用草山草坡和玉米、水稻、小麦、大豆等农副作物秸秆资源作为养殖饲料,在王家贡米园区新投资建设的5000头肉牛养殖场,有效实现了“农牧互补、草畜互动”,推动种养循环协调发展。

此外,昭化区进一步发挥政策杠杆的撬动作用,不断健全收运储加工体系。“昭化先后在柏林沟镇双龙村、射箭镇潼梓村等肉牛羊养殖集中区域建成秸秆收储中心8个,并在王家镇新建5万吨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项目,采用‘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种养场(户)’的模式收购秸秆,开发生产牛羊TMR饲料及全混合颗粒饲料产品,辐射带动周边7个镇。”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秸秆饲料不仅成本低、疾病少,还有助于牛羊快速增肥上膘。”卫子镇鑫煜农业限公司饲养员一边给肉牛添加饲料一边感叹。鑫煜农业有圈舍8栋,共2万平方米,现存栏能繁母牛700余头,育肥牛360余头。

“我们全部实施秸秆饲料化养殖,去年收购农作物秸秆饲料1万多吨,解决了本地4万亩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既节省粮食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促进了三产融合,实现了种养两端绿色协调和生态可持续发展。”该养殖场负责人赵志明介绍说。

为最大化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昭化区依托省畜科院、省草业中心、川农大等科研院所,组建秸秆饲料化综合利用技术专家服务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配套装备的示范推广,在全区建立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回收加工利用试点示范样板,大力推广秸秆氨化、青贮、微贮等生产技术,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

“我每年都把玉米、大豆、小麦等农作物秸秆销售给周边肉牛羊养殖场或者秸秆加工基地,每亩至少增收400块。”卫子镇种植户张金明赞叹道,“如今秸秆‘变废为宝’,既挣钱又没得污染,一举两得。”

多年来,昭化区引进和扶持波记农业、邱扬牧业等大型肉牛羊养殖企业7家,扶持中小型肉牛羊养殖企业50余家,带动肉牛羊养殖农户570余户,年利用农作物秸秆12万余吨,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60%以上,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存栏肉牛3.17万头、肉羊5.86万只,预计全年可出栏肉牛1.1万头、肉羊8万只,实现肉牛羊产值3.95亿元,带动全区3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