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整治撂荒地让“沉睡”撂土地焕发新活力

日期: 2022-06-14 浏览量:170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唐福升 张云华)近日,旺苍县黄洋镇蟠龙村的稻田里,志愿者们正在忙碌插秧,蟠龙村最后一块撂荒田被完全种植上粮食作物。

旺苍县黄洋镇蟠龙村支部书记唐明书介绍,近年来,随着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就业,留在村里的年轻劳动力越来越少,村里的耕地粮田出现荒废现象。为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盘活土地资源,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蟠龙村“两委”及群众代表议定了撂荒田地整治办法,发动老百姓自主进行撂荒地复耕、鼓励土地流转和村集体经济兜底等,发展规模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年初,经过商议确定了每块撂荒田地处理办法。经过第一批整治,四月底,撂荒地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完毕。由于蟠龙村海拔高,气温低,五月下旬六月初正是插秧季节。在撂荒田里,机械轰鸣,翻土机高效率运转,几个来回后,原本杂草丛生的荒田露出了肥沃的褐色新土,随着灌溉水渠的水注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手中的秧苗齐刷刷插进秧田,‘沉睡'的撂荒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唐明书说。

“我们村两委通过多方动员,把村里撂荒的土地整合起来开发利用,村集体代耕代种,群众也放心。”唐明书说道。

唐明书介绍,今年,村集体流转了土地132亩,其中水稻栽植14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18亩,作为集体经济管理,确保粮食管理和产出,红利监督和分配。

“有现代农业技术和惠民政策作保,我们农民种了一辈子粮,只要土地不荒废,管理到位,丰收就有保障。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农民也可以在集体经济务工,还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呢。”旺苍县黄洋镇蟠龙村村民何翠华对丰收充满信心。

唐明书说:“虽然种粮不是高收入行业,但确保耕地粮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是最重要的,今后村两委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的增加收益。”

“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让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带领群众谋发展、干实事的信心也更足。”黄洋镇分管农业副镇长李军说,下一步,黄洋镇将持续壮大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斌介绍,该县出台了《旺苍县耕地撂荒整治十条措施》,不断建立完善遏制撂荒耕地的监督、考核等长效机制,发动群众自己复耕、亲友托管代耕,对不愿复耕和确实无人耕种的土地,引导农户按照自愿、有偿原则,将撂荒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代耕代种,防止撂荒耕地问题反弹。

李斌表示,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多形式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鼓励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托管服务,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耕代种,加快推进规模化种植,有效遏制农村土地撂荒,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恢复撂荒地生产步伐,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保障粮食安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