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广元市农业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

日期: 2021-11-25 浏览量:974 来源: 局政策法规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局属各单位:

为规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履职管理,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广元市农业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12日    


广元市农业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保证农业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使执法职权,提高行政效能,预防和及时纠正行政执法过错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执法过错,是指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因故意或者过失,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作出违法或者明显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以及不履行法定职责的不作为行为,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尚不构成刑事责任,依照本办法应当受到追究的行为。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系统所属农业行政执法人员。

第四条  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坚持权力与责任相平衡、责任与惩戒相适应,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

第五条  农业行政执法人员不依法履行职责,有下列行为之一,为执法过错,应当予以追究∶

(1)未依法受理、处理案件或者对正在进行的农业违法行为不予制止,造成严重后果的;

    (2)故意隐瞒违法事实,隐匿、销毁违法证据,包庇、纵容违法单位和个人的;

    (3)在农业行政执法过程中,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的;

    (4)泄露案情或者泄露相对人商业秘密的;

    (5)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具体行政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

    (6)实施违法或明显不当的行政处罚或强制措施的;

    (7)拒不执行上级农业行政处罚机关、行政复议机关或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纠正具体行政行为决定的;

    (8)其他违法执法行为,情节严重的。

第六条  追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按照过责相当的原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七条  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形式为:

(1) 暂扣或收回行政执法证件;

(2) 取消行政执法资格,调离行政执法岗位;

(3) 行政追偿;

(4) 行政处分;

(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责任形式。

第八条  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政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行政执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九条  本办法由广元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第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