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产、加、销”一条龙推进茶产业发展

日期: 2022-05-13 浏览量:1913 来源: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抓实基地建设。坚持把茶叶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作为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坚持万亩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千亩“一村一品”茶产业示范园和一亩以上户办特色茶产业园“三园联动”,每年建设黄茶基地1万亩以上,高标准推进白水—木门乡村振兴黄茶产业示范带和黄洋—东河万亩黄茶产业示范园建设。全县先后建成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园区3个,形成了以木门、五权、高阳、白水为核心的四大茶叶生产示范区,有力推动米仓山茶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2.强化精深加工。按照“产线先进化、产能规模化、生产清洁化、产品系列化”的思路,着力构建“1+N”的茶叶精深加工和产地初加工体系,先后引进国内外先进茶叶加工设备1000余台套,优化配置了自动化、清洁化生产线30余条,建成国内领先的10万级无菌净化包装车间1个,年加工能力100吨以上茶叶产地初加工厂32个。根据品种特性,创新开发出广元红、米仓山黑茶2个新产品,系统开发了绿茶、黄茶、红茶、黑茶四大茶类76个“高中低”茶叶系列优质产品,成功研发了茶饮料、茶糕点、茶冰激凌等茶叶精深加工产品15个,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3.拓展销售市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切实发挥旺苍县茶业协会作用,形成统一技术规范、宣传推介、包装标识、品牌营销和监督管理的米仓山茶“五统一”格局,着力构建“区域公共品牌+核心企业品牌+标志性产品品牌”的品牌体系,提升米仓山茶区域品牌市场核心竞争力。积极组织茶叶企业参加各类博览会并举办米仓山茶推介会、米仓山采茶节等系列节会活动持续在各类媒体上宣传推介米仓山茶。鼓励茶叶企业在成都、西安、北京等大中城市建立直营店、专卖店和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提高米仓山茶和广元黄茶市场覆盖面和占有率。米仓山茶成功创建为中国驰名商标,是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品牌价值达44.65亿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