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214个“乡土人才超市”赋能乡村振兴事业

日期: 2022-05-11 浏览量:173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日报讯(周姚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俊)“回去之后,大家就按我今天讲的,把果子该疏的疏了,把该绑的枝条绑起来,抓住时间节点……”这两天,在苍溪县亭子镇大营村猕猴桃种植基地里,该镇种植能手李建国正在叮嘱村民们要将猕猴桃种植技巧和方法合理运用到产业管理中去。

“我种植猕猴桃长达10年之久,同时还成立了猕猴桃专合社,目前全社共有猕猴桃400余亩。去年,我加入了我们镇的‘人才超市’,我想把我种植猕猴桃的技术分享给周围的农户,让猕猴桃产业发展更壮大。”李建国介绍,在主动加入了“乡土人才超市”之后,他凭借丰富的种植经验,已在田间地头开展了3次猕猴桃技术服务,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问题,带动农户探索产业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

“李建国是我们本地人,他是猕猴桃技术方面的土专家,现在我们的猕猴桃已投产了,老百姓对他都很满意。”谈及李建国,村民贾永茂竖起了大拇指。

2021 年,苍溪县亭子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组建了生产经营、能工巧匠、卫生健康、综合治理4大类的“乡土人才超市”,入库各类人才57人,引导返乡创业人才35人,通过举办人才交流会,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鼓励其传技术、融资金、带项目,扩大“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

“除组建‘乡土人才超市’之外,亭子镇还建成了750平方米的中国红心猕猴桃亭子基地服务中心,设立了‘县校合作’示范基地,建立了选调生组团亭子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聚,产业兴。亭子镇建成规模肉牛羊养殖场及生猪养殖场11个,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4个,引进5家企业种植了猕猴桃、苍溪梨、柑橘、药材近8000亩,引进资金 9838 万元,解决富余劳动力 2000 人以上。”苍溪县亭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纪晓燕介绍。

苍溪县亭子镇依托“乡土人才超市”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只是苍溪县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加大人才培育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苍溪县始终坚持“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理念,在盘活好乡土人才资源上下功夫,按照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6个类别建立本土人才库,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214个“乡土人才超市”入驻人才5000余人,服务红色美丽村庄等重点项目26个,同时,加大回引人才力度,共计回引乡土人才1475名,接受群众“点单”2.1万次。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