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中国粮” 夯实压舱石——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谈“三农”热点话题

日期: 2022-05-06 浏览量:1503 来源: 中国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题:稳住“中国粮” 夯实压舱石——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谈“三农”热点话题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地区冲突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上升。能否夯实“三农”压舱石,对经济社会大局至关重要。今年粮食安全有保障吗?农民增收如何实现?脱贫攻坚成果怎样巩固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看“三农”:压力之下保持平稳运行

问: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如何?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

今年受疫情点状散发、国际市场波动等影响,夺取粮食丰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确实面临更大压力。农业农村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好势头。

稳生产方面,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将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下达各省份,指导各地抓好冬小麦促弱转壮,协调打通农民返乡下田、农机上路作业、农资调剂调运的堵点卡点,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产销衔接。

提收入方面,新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多渠道促进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务工人数达到2773万,实现全年稳岗就业目标的91.85%。

强建设方面,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呈现好、增、快的特点:夏粮生产形势好于预期,“菜篮子”产品平稳增产,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增速高于城镇居民,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支撑。

保粮食:抓紧抓实每一季

问:今年粮食问题备受关注,我国粮食生产形势如何?

答:当前春季农业生产进展顺利、形势较好。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6亿亩,目前长势已与常年基本相当,夺取夏粮丰收有基础;春播粮食面积9.4亿亩左右,比上年有所增加,目前春播粮食已过四成,进度快于去年。

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底线任务。农业农村部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打好夏粮丰收首战,奋力夺取早稻丰收,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收。

现在距夏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一个月左右,还要过病虫害、干热风、倒伏等关口,我们将指导各地加强肥水调控,强化分类管理。目前早稻面积落地,预计稳中有增,后期重点是加强田间管理。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我们将引导农民种足种满,稳定玉米、增加双季稻、发展再生稻、扩种大豆,力争秋粮面积只增不减;分区域分作物制定技术方案,开展巡回指导;重点防范东北地区夏伏旱、南方台风洪涝、长江中下游高温热害等灾害,实现“龙口夺粮”“虫口夺粮”。

稳增收:在家在外都要能就业

问:一季度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但仍存在不确定性。如何保障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增收?

答:在各地各部门努力下,一季度农民收入实际增长6.3%、快于城镇居民2.1个百分点,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因疫情散发农民外出务工就业压力加大,部分地区农产品产销不畅,农资价格持续上涨。

对此,农业农村部将加强指导,科学应变——

发展产业。立足乡村资源,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有序恢复乡村休闲旅游业,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持续抓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

稳岗就业。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四成以上。就近就地就业方面,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加强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推广以工代赈,运用好公益岗位,增加就业机会;外出务工就业方面,强化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万企兴万村”等帮扶体系作用,确保完成脱贫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3000万人以上的任务。

推进创业。一个返乡创业项目平均可带动6至7个农民稳定就业、17个人灵活就业,要继续强化创业政策扶持,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

投资兴业。继续优化农村营商环境,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兴产业:围绕多种多元做文章

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如何推动产业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答:今年以来,乡村产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全国农副食品加工业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3.7%;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受到青睐,直播带货、生鲜配送蓬勃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预计增长约10%;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季度均值为54.7%,持续高于50%的荣枯线,体现了主体经营信心。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围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多做文章,提高乡村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突出抓好政策促动、平台拉动、主体带动、品牌推动。

我们要稳定政策,指导各地制定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实施细则,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继续加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同时,要认定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增加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供给。

扩投资:全面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

问:乡村振兴需要有力资金支持。今年农业农村领域投资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举措?

答:今年农业农村部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统筹谋划,推进项目整合。一季度全国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522亿元,同比增长6.8%。应该说,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背景下,取得这个成果确实不易。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工作协调,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做好“稳、扩、引”——

稳定增加财政投入。聚焦粮食稳产保供、扩种大豆油料、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种业提升等要害领域、薄弱环节,落实一批重大补贴政策,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各地进一步增加土地出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用于农业农村规模。

扩大涉农信贷规模。推进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常态化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农业农村领域重大项目信贷投放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专项债券项目加大配套融资支持。推动各地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乡村振兴票据等市场化方式开展项目融资,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探索开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信贷模式。

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鼓励各地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高效持久地投入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