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刊发邹自景署名文章:以严纪律硬作风护航新征程

日期: 2022-05-06 浏览量:68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2年第8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邹自景署名文章《以严纪律硬作风护航新征程》。

以严纪律硬作风护航新征程

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四川省广元市贯彻全会要求,坚定对标对表,始终把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聚焦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坚决破除作风之弊,以严纪律硬作风护航“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坚决整顿小进即满、不思进取问题,着力营造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浓郁氛围。当前一些干部习惯于纵向比、与过去比,对过去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安于现状,满足过得去,不想下大力气、苦功夫创造卓越的工作业绩。针对小进即满、不思进取问题,我们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正确导向,聚焦发展需要重用敢闯敢试、真抓实干的干部,特别是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重点关注和提拔使用,对不想干事、没有作为的干部坚决不用。比如,在市县集中换届时打破论资排辈,大胆提拔重用24名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

坚决整顿办事拖沓、效率低下问题,大力弘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高效作风。办事拖沓、效率低下是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一些干部懒政、怠政、慢作为,遇事能推就推、能拖就拖,习惯拖官腔、打“太极”;对应当履行的职责,无正当理由不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拖延办理时间,群众的急与干部的慢形成鲜明对比。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相继制定《“办事拖沓、效率低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质效十一条措施》等具体办法,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推进市区同城一体化集成政务服务,高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改进服务质效。

坚决整顿浮于表面、不抓落实问题,牢固树立深钻细研、敢下深水的担当精神。当前一些干部看问题、做决策不调查研究,或者只调查不研究,更不解决问题。有的决策部署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没有真正吃透政策、摸清事物本质情况;有的交而不办、办而不实,“最后一公里”出现断档缺位。针对浮于表面、不抓落实问题,我们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办实事机制,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集中搜集各类意见建议,对一些困难问题即时即办。同时,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式、案例式、点穴式暗访督查,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逐一“点对点”移交整改,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决整顿铺张浪费、大手大脚问题,积极践行勤俭朴素、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一些干部勤俭节约意识淡薄,凡事讲究“档次排场”,盲目追求“高大上”。针对此类问题,我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修订市级部门单位过紧日子13条措施,严格预算执行约束,市级一般性支出压减7%,节约开支全部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

党和人民事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纪律作风建设也要再出发。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持续推动纪律作风整顿走深走实。一是坚持上下同步有机结合。实行市县乡三级联动、同步开展,全体党员干部全员参与、不落一人,杜绝上热下冷、逐级减弱现象。二是全面覆盖与集中整顿有机结合。既将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干群关系、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一律纳入整顿范围,又聚焦普遍存在的12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重点集中整顿。三是从严治标与深化治本有机结合。既从严治理各种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确保短期内取得显著变化;又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日常监管等,彻底铲除“病根”,实现常态长效。四是开展整顿与推动发展有机结合。督促广大干部从作风改起、从纪律严起,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使命,精神抖擞地投入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实践,大力推进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  邹自景)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