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盘活闲置资源,释放肉牛羊产业发展新潜能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2069 来源: 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招扶结合,复产盘活闲置牛羊圈舍。深入调研邱杨牧业、靠山王农业等6家企业空圈闲置问题,把控业主发展动向,以“招商融资+政策扶持”为杠杆,撬动业主盘活闲置资产。目前,邱杨牧业湖羊扩繁场复产扩能,成功从安徽省天长市引进湖羊种羊1000只;射箭镇潼梓村集体经济牛场首批填槽补栏肉牛120头;津广鑫铭牧业正在进行圈舍改造提升,拟引进湖羊2000只。

2.因地制宜,转产盘活闲置生猪土鸡圈舍。全面摸排处于停养、废弃状态的适度规模养殖场(户),逐宗核实占用资源、资产负债、闲置原因等基本情况,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引导鼓励转产发展肉牛羊养殖。目前,蓉都农牧生猪养殖场、李思平养殖场、金紫村集体经济鸡场等35个养殖场户正在进行圈舍标准化改造中,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新增出栏肉牛2000头、肉羊6500只。

3.腾笼换鸟,转型盘活闲置厂房。按照“借助外力、靠大联强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盘活利用闲置厂房3万平方米。卫子镇狮子村依托鑫煜肉牛养殖场,利用闲置集体经济泡菜厂改建集饲草种植推广、加工仓储、销售配送于一体的饲草料加工车间,年产优质饲草1.5万吨,辐射带动周边300余人就业,盘活周边闲置土地1500余亩,有效激活了沉睡资产资源,起到“活一地经济、树一方风气、聚一群人心”的效果。

4.技改扩能,创新盘活闲置产能。着力实现肉牛羊屠宰加工零突破,加快构建现代肉牛羊加工流通体系。与雨润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利用闲置产能改建肉牛羊屠宰加工生产线;招引业主盘活圣昭食品加工厂,引导企业开展牛肉熟食品加工,预计年可加工牛肉产品3000吨。

通过盘活闲置圈舍、厂房、集体经济等资源,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低端低效企业得到有效提升,复杂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有效化解了新上项目土地供给瓶颈,缩短了项目建设时间,构建了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新格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