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抢抓农时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日期: 2022-04-24 浏览量:19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赵芳)“玉米和大豆能种在同一块田里,保障玉米产量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大豆,真是一举两得!”“大豆和玉米种到一起会不会造成土壤营业不足哦?”“技术员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预计收益很可观的”……当田野春意正浓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得到了旺苍县大德镇众多农户的关注和讨论。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春耕生产关键时刻,大德镇正加速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全力补足粮食生产安全的“短板”,同时,狠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和技术培训,为了让农户更深入了解机械种植技术,大德镇农业服务中心中心人员来到田间地头送“良方”,围绕播种注意事项、田间地头播种方式、田间管理等问题进行讲解示范,手把手教农户,让大家学到技术,并学以致用。

“以前我们村的地要么只种玉米要么只种大豆,通过镇上的技术培训,我了解到在保证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还能套种大豆,实现每亩地增收100公斤左右的大豆,感觉非常不错。”大德镇星火村村民吴芝延说。

为进一步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大德镇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种植大户等示范引领作用,开垦撂荒弃耕土地,示范带动农户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迅速掀起春耕农业生产高潮,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粮食生产工作任务。

近几日,马开芝等大德镇种植大户已经平整好土地,准备覆膜。“今年全县都在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政府补贴我们每亩150元,还配套了有机肥、杀虫剂、除草剂等农资,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另外,农业服务中心还组织了技术人员深入耕种现场,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同时还落实农技员不定时来现场指导,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种植业的信心。”百亩种植大户马开芝说。

旺苍县大德镇党委书记孙贵全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是该镇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全镇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保障粮食生产稳产增收的有力抓手,镇村干部要积极走村入户,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带来的好处及相关技术,推动落实到户、到田、到地块,确保全年1060亩大豆种植任务圆满完成。

通过一系列惠农项目的有效实施,大德镇动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余亩,其中盘活撂荒土地复耕种植300余亩。悠悠万事食为天,大德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强化科技支撑和政策扶持,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及产量只增不减。

据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一项主推技术,明确提出“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旺苍县结合实际,落实做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组建专家技术服务组“包乡、包村、包片”全程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充分挖掘低产田、田埂、幼龄茶果园等地块潜能,积极拓展幼龄茶果园间套种大豆等间作套作模式和推广“扩行距、缩株距、保密度”种植模式,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切实提高大豆产能和供给水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