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大讲堂”线上举办 多方专家共同研讨种业创新如何突破

日期: 2022-04-19 浏览量:1922 来源: 中国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种业创新如何突破?近日,在线举办的“中国乡村大讲堂”邀请多方专家就该问题展开热烈对话。此次“中国乡村大讲堂·政策对话系列1:种业创新如何突破?”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主办,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原副局长马淑萍,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总农艺师、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理事会副主席崔野韩,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智库专家李菊丹,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教授等参加了对话。

  线上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专家学者就我国种业创新当前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改进措施等议题展开充分讨论,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马淑萍认为当前我国种子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基础研究对品种创新支撑力度不够;二是我国绝大多数种子企业是中小企业,创新投入及能力不足,尚没有建立起商业化育种模式,育种效率和水平不高,种子企业和科研单位尚未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她提出要实现种业振兴,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加强基础研究,为品种创新提供基础支撑;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提升品种科技含量;种子企业加快建立商业化育种模式,提升育种效率和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种业创新环境。

  崔野韩通过对我国现代种业发展政策的解读,就种业创新相关主体的角色与作用进行了论述。他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应研究制定支持种业发展的政策,提高种业监督和服务效能,贯彻实施新《种子法》;科研机构应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种业基础研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全球种业科技前沿;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瞄准市场需求,汇集资源力量,深化科企合作,遵守法律法规,加大种业原始创新投入。此外,他还着重强调了植物新品种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李建生认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出路在于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种业育种技术创新、企业需要的优良种质创新,其中机制体制的创新最为关键。他指出,科企合作是打好种业翻身仗和种业振兴的重要举措,呼吁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鼓励与引导以推动科企合作。

  李菊丹认为通过《种子法》的修订,我国的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基本上可以满足当前种子创新的保护需求,但育种材料商业秘密保护的实际效果还需要借助第三方存证机制通过分子鉴定技术与区块链技术的相互融合予以强化。此外,随着生物育种技术发展以及产业化进程的推进,专利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加强对育种创新成果的保护。

  此次“中国乡村大讲堂”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秘书长唐丽霞教授主持,来自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百名师生线上参与了该活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