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 助力农户粮食稳产增收

日期: 2022-04-13 浏览量:132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鄢怀林)春撒一把种,秋收一仓粮。4月11日,朝天区沙河镇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

当天,该镇村社干部以及部分群众代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批次进入该镇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示范片,观看农技专家关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示范,并聆听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发展、关键技术和种植效益等情况介绍。

翻土、起垄、播种……培训会现场,农技专家就选择品种的成熟期、抗病性、抗倒性等方面进行讲解,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行间距、播种密度、播种时期、肥料的选用及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种植新型实用机具进行了现场操作培训。同时,专家还针对精细整地、优质粮油生产关键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技术进行了强调,耐心地解答了种植户提出的问题。专家仔细讲,农户认真听,这种面对面的实操实训,让群众与农业专家“零距离”对接,使群众更有效地接受现代农业科技种植技术,解决实际种植技术难题。

“通过专家现场的技术指导,感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也不难,新技术不仅能增产,还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准备回去就也按这个技术进行栽种。”鱼鳞村种植大户马兴江在参加完培训后说,他家共有15亩土地,目前已经有6亩玉米和8亩大豆完成种植,还剩下一亩地,他将会严格按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求进行试种,冲刺高产记录。

“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传统种植模式,提高粮油作物种植效益,我们开始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可以克服传统大豆玉米种植方式配置不合理、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沙河镇农业站高级农艺师赵绪斌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可以让农户玉米亩增产200斤以上,大豆亩增产300斤上。

“今年我镇计划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面积达3500亩,预计可产大豆175万斤,玉米350万斤。”沙河镇党委书记董清梅介绍,当前,沙河镇共有耕地17800余亩,预计可产10000余吨粮食,人均可产粮1150余斤,真正实现将“饭碗”端在了自己手中。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生产的全程技术指导,重点帮助群众解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的实际困难,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植入田间地头,让“米袋子”“钱袋子”得到“双丰收”,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