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稳粮增豆 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日期: 2022-04-08 浏览量:153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朱映江 邹星雨)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段时间,昭化区的农技人员们趁着天气晴好和土壤墒情充足的有利时机,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种粮户们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第一路和第二路玉米之间的行距是40公分,第二路和第三路之间的行距是70公分。而大豆和大豆之间的行距是30公分。”在昭化区柏林沟镇长岭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种粮户们正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机收标准进行拉线、打窝、播种……紧张有序地抢抓春耕春播生产,呈现出一幅“春意浓、产业兴”的美丽画面。

昭化区柏林沟镇长岭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君介绍:“一方面我们通过复合套种、盘活撂荒耕地、高效利用田埂地旁等方式,播种玉米大豆800余亩。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加大管理力度,努力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今年,昭化区各地持续巩固拓展撂荒耕地整治成效,通过农民自耕、种植大户转耕、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耕、亲友邻里帮耕等方式,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昭化区柏林沟镇镇长杨崤峻表示:“我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同时围绕稳粮增豆的工作主线,目前已完成368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镇3名农技人员采取分片包村等方式全面参与产业的管护,预计今年亩均产值实现1500元左右。”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万亩、清理病毁失管果园1500余亩、盘活撂荒耕地8000亩、扩面发展田坎大豆2000亩、粮经复合种植面积达5万亩,预计全区大豆种植面积将超7万亩。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