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年保持经济10%增速 全市以机制创新抱团发展托起“强村梦”

日期: 2022-03-31 浏览量:82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村富民路更宽

——全市以机制创新抱团发展托起“强村梦”

王军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怀英

春日的白龙湖,波光粼粼,水光潋滟。湖畔青川县沙州镇寺沟村的茶山已进入春茶采摘的忙碌时节,茶叶加工厂里,一台台崭新的制茶机快速运转,制茶师傅有条不紊地筛选新叶……

受益中央和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寺沟村去年新建了茶叶加工厂,购置设备开展茶叶加工。“新建成的茶叶加工厂让寺沟村从过去的卖‘鲜叶’到现在的卖茶叶。”3月29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治平告诉记者,今年仅茶叶加工就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 余元。

近年来,全市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着力在创新机制、培育人才、强化激励上下功夫,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1 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益6014.2万元,连续五年保持10%增速。

从“单干”到“抱团”集体经济发展更有方向感

“今年,通过‘强村公司’的指导运作,我们村集体经济总收益预计能达到12万元!”看着集体经济产业园里“剑柑”嫩芽新吐、长势良好,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勇喜笑颜开。

“以前东宝镇6个村都是各搞各的,跟风发展、规模偏小、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非常突出。”谈及以前各村单打独斗的经历,镇党委书记刘飞感慨万千。

去年6月,东宝镇推行“全镇统筹、跨村联营”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立强村公司——东宝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公司,根据全镇各村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及地理位置等实际,通盘制定全镇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刘飞介绍,通过资产租赁、入股分红、服务创收等方式,东宝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公司累计整合各类资金2800余万元,建成生猪养殖场7个、“剑柑”产业园1060亩。

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小、散、弱”问题,我市探索推行“县规划、乡统筹、村落实”集体经济发展推进机制,指导剑阁县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指挥部,统筹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共享、人才培育、培训交流等全方位服务;在东宝镇等12个乡镇试点成立“强村公司”,整合优化镇域资产、资源、人才、资金,汇聚发展合力,实现抱团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强村公司”49个,“县委主导、乡镇统筹、村村联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创新“导师+基地”模式 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带头人队伍

“这个时间段的桑黄菌子实体快形成了,要及时开孔,开孔后保持空气湿度、温度,桑黄才能正常生长。”3月27日,在种满桑黄的田垄上,全国劳动模范、利州区白朝乡观音村党支部书记、食用菌种植专家王钦手把手为学员讲解桑黄种植技术。

在去年广元实施的乡村振兴头雁孵化行动中,按照有导师、有基地、有经验、有设施“四有”标准,王钦被遴选确定为首批产业导师,他在自家食用菌生产基地,开设羊肚菌、灵芝等项目课程9个,采取“订单式”培训方式,与村级集体经济领办人签订产业孵化培养协议。在他的带领下,观音村老百姓种植食用菌、香菇等近900万袋(椴), 种植羊肚菌、灵芝等620余亩,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5万元。 “

身边的致富能手作导师,让我们遇到技术问题、销售难题都能找到他帮助解决。”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集体经济领办人杨帆说。按照“村级推荐+乡镇上报+ 县级审核+市级审定”程序,他成为首批结对培养学员。学成后,他领办的村集体经济——12亩食用菌种植项目喜获丰收,实现产值24万元,同时带动周边41户种植食用菌700亩,收入1400万元。

为破解农村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缺能人等难题,广元市总结推广“师带徒”工作经验,创新推行“导师+基地”提能工作法,“订单式”培养一支能致富、能带富、留得住的新时代乡村头雁队伍。

目前,全市遴选确定导师39名,培育懂经营、善管理的领头雁122 人,领办创办集体经济产业基地 46个,示范带动近2.3万名群众发展产业。

设立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 让干部更有干劲

“按照集体经济组织自治章程,今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了40多万元,我们准备提取3万元,用于村干部创收奖励,大家有没有意见?”3月23日,在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分红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开军抛出问题。 五房村依托川东北最大药品博览基地——五房药博园,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业,累计种植各类中药材3000余亩,建成标准化剑门关土鸡园、香菇产业园,2021年实现人均纯收入2.2万元。

“按照当初成员大会讨论的,集体经济收益超过10万元,可以 提取8%用于干部创收奖励。按照支委会确定“4222”分配模式,我可以拿到6000元奖励资金。” 五房村副主任王大会说。

“村里的集体经济主要是这些干部在操持,都没有时间顾家里的事情,辛苦得很,给点奖励是理所应当的,大家都很支持。”五房村三组村民胡映光说。

为激发经营管理人员积极性,我市推行“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薪酬激励制度,实行经营管理绩效与集体经济发展收益挂钩,对领办集体经济发展效果好的村,可按照章程提取不高于10%的收益用于村干部奖励。截至目前,全市已有 295 个村,累计提取奖励资金350余万元。 “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和组织统筹作用,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统揽,抓实强组织、育人才、优机制等重点任务,建成一批集体经济强村示范点。”采访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