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勇闯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路径

日期: 2022-03-30 浏览量:179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王凯丽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敬梅)记者昨日获悉,利州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了发展新路径。预计一季度全区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益同比增加50万元,带动脱贫人口及预警返贫监测户同比人均增收40%。

该区在区级财政和项目资金投入有限的情况下,积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深入探索建立乡镇(街道)集体经济总社,采取“联盟党委+乡镇(街道)总社+村分社”模式,打捆分社资金,采取“抱团”发展,实现资金资源的合理利用、优化利用、有效利用。制定《利州区集体经济发展管理办法》,从项目确定、资金监管、项目建设、利润比例等方面明确规定,提高分社发展积极性。

区级分行业建立农业专业“人才库”,乡镇(街道)、村把养殖能人、种 植高手、建筑行家等摸排出来,建立“土专家库”,全程参与指导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安排在乡村产业发展较好的青年才俊参加省市区各级组织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学习,努力培养一批农村经济发展人才。在项目资金上支持回乡创业人才,引导他们以技术入股集体经济共同发展。

下一步,利州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住长江流 域“十年禁渔”和全市大力发展肉牛羊产业机遇,持续以推进乡镇(街道)集体经济总社引领村级分社入股发展,并积极引进优势农业龙头企业参与融合多元合作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高端生态鱼、肉牛羊养殖、香菇等食用菌种植等集体经济发展,延长产业 链,打响树靓利州品牌,进一步探索构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格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