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协同增产

日期: 2022-03-24 浏览量:85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核心提示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粮食土中生,有地斯有粮。“农田就是农田”,要求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位。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怀英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大豆扩产稳产的“关键一招”。

今年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面积为 310 万亩,其中我市 38 万亩,7 个县(区)145 个镇(乡)领取了种植任务,正有序开展玉米播种和大豆备耕。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旨在达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复合种植不是简单地把大豆玉米种在一起,需要良法,如何种才能实现“双丰收”?3月21日至23日,记者走访了部分乡镇。

玉米不减产  品种选配和缩株保密是关键

苍溪县高坡镇玉地村村民王秀英的自留地里已种满了玉米苗,约40厘米的窄行里种了2行玉米,旁边留出了1.8米宽的空地准备5月再种3行大豆。

“豆种选择耐阴性强的夏豆,玉米种选的是紧凑型和半紧凑型品种。”高坡镇党委书记王中科介绍,紧凑型玉米株型叶片向上长,占地面积更小,有利于密植,“采取缩株保密的办法,能有效保障玉米产量,再多收一季豆”。

昭化区清水镇普贤村正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开展早春玉米种植。“以前净种玉米时一亩地有 3200株左右,今年与大豆套种,缩短了玉米株距,每亩可达3500株以上。”清水镇高级农艺师郭长江介绍。

《广元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与气象方案》(下简称《方案》)指出,扩种大豆可采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套作、间作,幼经(果)林间套作3种模式。“简单来说,套作是先种玉米再种大豆,间作是玉米和大豆一起种,幼经(果)林间套种鲜食豆、春大豆。”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华介绍,“玉米对大豆影响较大,所以大豆带宽需要再宽一点,多种一行大豆,保证大豆生长有充足阳光。”

种植新模式  藤椒等都能套种大豆

根据《方案》,我市现有的种植制度可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小麦—玉米—大豆、大豆—红苕、水果—大豆等不与主粮争地的新模式。

“今年全县落实大豆种植面积28.3万亩(较去年增加10万亩),以宜机化区域大力推行复合种植、果豆套种、田埂豆、撂荒地复耕‘四种路径’。”剑阁县副县长唐家华告诉记者。该县组织发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专业大户、集体经济、家庭农场和社会服务化组织带动单农独户种。抓住良种供给、模式统一、机械配套“三个关键”,建立种子、农机需求“两本台账”。同时,提高生产质量,打造剑阁品牌,提升精深加工。

大豆是喜光作物。苍溪县漓江镇有500亩藤椒,藤椒在6月中旬到7月上旬收获,利用藤椒的空行在5月中旬或6月上旬播种夏大豆,大豆能在藤椒采收修剪后充分利用光能生长。

“播种土壤温度要保持在 12℃以上,才有利于大豆的发芽出苗。”王华告诉记者。受热量条件限制,我市小春作物收割后只能满足一季大豆,且以夏播大豆为主;高海拔地区,部分小春预留行、空闲田、幼龄经果园可种春豆。

因地制宜  示范推广机播机收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要大面积推广,使用高效种管收作业机具保障是关键。而大豆和玉米的播种行距、株距、播深,以及对肥料的需求都不同,复合种植对播种机的要求非常高。

这些天,剑阁县柳沟镇农机站工作人员谢宝成忙得不亦乐乎,他正与厂家、商家对接调试玉米大豆一体化播种机。他表示,播种机一小时能播种2—3亩大豆,一天播种20多亩,相当于15个人干一天。

“我们托管的1204亩土地春季已种上小麦,等小麦收了后再种夏豆。”苍溪县金永丰农机专合社社长欧小荣说。

虽然自己有 100 余台大小农机,但今年计划购买了玉米大豆一体化播种机,从播种到收割可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朝天区改善撂荒地、低效地等耕作条件,推进良机良法结合,加强技术指导培训,力争2022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以上。

据介绍,目前玉米大豆一体化播种机在苍溪、剑阁、利州等有条件的地方都得到应用,但对于部分山区,确实无法实现全程机械化,可以用旋耕机整理土地,用小型播种器协助播种,在示范点尽量全程机械化,实现逐步推广。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