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一禁一保两结合”助推农机年审检工作

日期: 2022-03-22 浏览量:2766 来源: 市农机事务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按照我市道安委第二次调度会议要求,为全面推进2022年农机年审检工作落地落实,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加快推进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开展试点示范、集中连片带动及时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检验审验工作的通知》《全市变型拖拉机禁行路段试点工作方案》《全市农机联保试点工作方案》,切实提升了我市农机整体管理水平,为本年度“平安农机”创建打响了第一枪。

一是开变型拖拉机禁行路段试点工作。联合市公安局印发《全市变型拖拉机禁行路段试点工作方案》,率先在全市变拖清零县区开展禁行路段试点示范,确保相关县区在本辖区内至少设置1处禁行路段,并充分覆盖到商超集市、学校、医院和砂石场、木材厂、砖瓦厂、建筑工地等人流密集区域和变型拖拉机参与生产的区域。同时在进行区域内装设监控抓拍系统,确保实现禁行路段24小时监控。预计6月底可正式开始实施管控措施。

二是创新开展农机联保试点工作。我局积极与公安局、银保监局、保险公司等部门(单位)研究探索农机联保“广元模式”,重点针对变型拖拉机在投保前要核实车辆报废年限、车辆年检情况,对即将或已经报废的、年检不过关的一律禁止投保,有效降低变拖非法改装、超期上路行驶产生的安全隐患。同时推行“警、农、保”一体化处置模式,建立“公安+农业农村+保险”工作联动机制和快处理赔程序,全面提升事故处置能力和时效性,切实让机主少跑路,真正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农机年审检和安全宣传结合开展。我市将“送检下乡”和安全宣传紧密结合,重点以大小春收获播种等关键节点,组织市县农机人员赴乡镇、村组现场开展农机作业安全宣传培训,充分运用现代新媒体、农民夜校、农村大讲堂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针对农机手关心的农机购补、报废更新、农机安全操作规程等政策和安全知识要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宣传讲解,把安全防范知识讲清讲透讲明,切实提升群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