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坚定“农业强县”路径,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日期: 2022-03-16 浏览量:126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四川省剑阁县坚定“农业强县”发展路径,夯基础、补短板、攻弱项,2021年,实现全年粮油产量58.3万吨,果蔬产量44.9万吨,出栏剑门关土鸡1881万只、生猪97万头、肉牛1.94万头、肉羊18.4万只,现代农业向高质高效、美丽乡村向宜居宜业、农民向富足富裕加快迈进。

建设高标准农田,探索“农业强县”新动能

初春,在剑阁县杨村镇田间地头,碧绿的油菜田里点缀着点点黄花。

地处秦巴山区南麓的剑阁县,旅游资源丰富,同样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近年来,该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措施作为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出丘陵山区粮食生产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杨村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该镇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00余亩。

“以前我们都是小块田地,靠的是肩扛人挑。现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成了大田大地,适宜作业,能排能灌,现在收也是大型机械来收割,比以前轻松多了。”剑阁县杨村镇官店村六组村民王扶说。

2021年,剑阁县新建高标准农田4.28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2万余亩,占该县基本农田面积的60%左右,提升粮食产能超2万吨,田间道路通达率达90%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高标准农田作为农业生产的压仓石作用不断凸显。

园区升级引领,开启“农业强县”新引擎

春雨淅沥。走在剑阁县东宝镇新梁村园区大道上,道路右侧的耙耙柑挂满枝头等待采收,左边坡下的李子园里已含苞待放。

“我们3月要举办‘李花节’了,到时候请你们再来,看看我们东宝的‘李花海’,好看的很哦!”新梁村的副主任胡成军诚挚地说。

春耕种,夏吃李,秋收米,冬摘橘。东宝镇的村民们四季忙碌,在原有的“东宝贡米”基础上,大力发展女皇李、柑橘等特色小水果产业,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其中女皇李3000余亩、剑柑6000余亩,全部投产并达到盛果期,现有种植规模年产值预计达4.58亿元。

图为剑阁县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蒙立波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让剑阁县粮油产业发展如虎添翼,白龙镇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已经成功晋升四川省四星级园区,正朝着五星级园区建设加速前进。该园区集中连片发展优质水稻2.16万亩、优质油菜2.18万亩,建成稻鱼共生基地0.64万亩,配套养殖肉牛0.3万头、生猪2.1万头,带动了白龙镇、公兴镇、杨村镇3个镇13个行政村22796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了粮食产量和老百姓收入“双丰收”。

2021年,剑阁县巩固猕猴桃、柑橘、女皇李等种植基地18万亩,发展升钟湖库区越冬蔬菜5000亩,拓展种植中药材3.89万亩,新增笋用竹4200亩。园区引擎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在富民增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强县”新样板

剑山下,双旗村如同两面旗帜迎风飘扬。

“我最喜欢‘天空之境’,唯美静谧。”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来到双旗,享受一刻的安静淡然。

自古以来,双旗村因剑门山水而变得秀美,因蜀道文化而变得厚重。这里拥有剑山的瑰丽景观,有山、溪、田、居的良好生态,被称之为万年崖壁下的世外桃源!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剑阁县着手打造了“双旗美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成功探索出一条农耕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昔日的小山村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样板村。

在双旗美村,文化旅游新业态应运而生,开办农家乐、新兴农村集市,新型职业岗位吸引了外出务工村民纷纷返乡就业,当地农民从种植传统的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作物转型文化旅游从业人员,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0万元左右。

2022年,双旗村民们正带着乡村振兴的希望与梦想,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