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3-16 浏览量:2015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近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组织召开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推进会,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李波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闫成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外来入侵物种防治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人民群众健康。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是防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意识到普查工作是必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执行的法律规定和必须履行的部门职责,要全力抓好普查实施工作。

  会议指出,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强化统筹安排、夯实各项保障,制定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系列技术规定,开展了10省份20个区县普查试点,编制了普查物种分省清单,普查工作进展顺利,为全面开展普查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做好普查工作,压实责任,加强工作调度、狠抓落实,做好质量控制、宣传培训,落实经费保障、扎实推进。要一手抓普查,一手抓防控,对普查过程中发现的新发、重大外来入侵物种,要及时应对、全力扑杀,努力把危害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小范围。

  会上,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六省(区)农业农村厅代表做了典型交流发言,有关专家就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面上调查技术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部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共500多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