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今年将建成大豆全产业链

日期: 2022-03-14 浏览量:13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蒲妍如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怀英)“2米5开厢,玉米行与第一行大豆之间的距离必须要保证60公分……”3 月 11 日,在剑阁县公兴镇举行的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暨春耕生产现场会上,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刘卫国正在给该县各乡镇负责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据介绍,今年该县将建立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集中种植示范区 3 个,各乡镇建核心示范片30 个,建成 1 条大豆全产业链,形成县有万亩示范区、乡有千亩示范片、村有百亩示范点(片)的格局。

据悉,今年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面积为310万亩,涉及成都、自贡等 18 个市 (州) 的108 个县 (市、区)。其中,扩种面积超过20万亩的有六个市,主要集中在川东北和川南地区,其中广元市38万亩。剑阁县去年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市第一,而公兴镇今年将规划种植面积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

站在公兴镇宝龙村田埂边望去,一条条覆盖好的地膜宛如长龙有序俯卧在田间,“玉米套大豆 稳粮又增收”的标语格外醒目。随着隆隆机声,两台机械分别演示了大豆玉米套作和间作的种植技术。

“和往年的种植方式方法不一样,但通过专家技术指导,感觉玉米套种大豆也不难,我今年计划种5亩,收成肯定会比往年高。”村民赵树欧心头充满希望。

近年来,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传统种植模式,提高粮油作物种植效益,剑阁县开始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该种植模式集种养结合、高效轮作和绿色高效于一体,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双赢。

剑阁将在全县建立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集中种植示范区3个,核心示范片不低于 3000 亩;各乡镇建核心示范片 30 个,每个示范片不低于 300亩;全县示范面积不低于10万亩;集成1套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农机农艺推广技术;建成1条大豆全产业链。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