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代表使节看中国两会——最关注乡村振兴话题

日期: 2022-03-11 浏览量:981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两会是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华代表文康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受邀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对会议内容和形式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按照惯例,每年两会召开之际,中国外交部都会邀请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旁听开幕式和其他会议。自2021年2月担任驻华代表以来,今年是文康农第一次“上会”,“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两会部长通道上,部长们直接回答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并向公众传递重要信息,这也显示了政府积极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的信心。”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家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

  文康农认为,对外开放一直是中国保持经济活力的加速器之一。在当前形势和挑战下,中国坚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于本国经济增长,也有利于地区和国际经济的稳定和复苏。”

  “我很赞赏中国致力于深化多双边合作。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多边主义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可以让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驻华代表马泰奥表示。

  “津巴布韦欢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也希望扩大同中国的贸易。”津巴布韦驻华使馆副馆长姆卡布科·杜贝告诉记者,作为驻华外交官员,他们愿意参与这样的重大会议,因为这能帮助他们很好地了解中国各个领域的发展方向和进程。

  姆卡布科·杜贝介绍,津中两国最近签署了《关于出口新鲜柑橘类水果的植物检疫措施议定书》,并正在推动其他更多农产品获得贸易准入。“津巴布韦作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期待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三农问题向来是两会的重要关切。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和绿色低碳发展等都成为今年两会的“三农热词”,受到了驻华代表和使节的热切关注。

  “我最关注的话题是乡村振兴。”文康农说,乡村振兴为中国成功脱贫后的农村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在这一战略和全面框架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一系列具体的优先事项和措施,以确保农产品供应、巩固减贫成果、深化农村改革。“这将为农业农村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些农业话题都关乎着人们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也是津巴布韦关注的重要话题。”姆卡布科·杜贝说,在这方面,津巴布韦还有很多东西要向中国学习。“我们祝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和乡村振兴取得进步,也希望加深津中在这些方面的合作。”

  “我赞赏的另外一件事,是中国将乡村振兴作为2022年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之一。”马泰奥说,IFAD作为一个以减贫和农村发展为使命的国际组织,愿意支持中国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全面可持续发展。“农村繁荣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的根本,因为中国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口生活在农村,仅仅依靠城市提供就业机会并吸收所有人口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发展农村经济至关重要,让农村人能够留在农村,还能过上体面的生活。”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