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专访市委书记邹自景:发展是老区振兴的“金钥匙”

日期: 2022-03-10 浏览量:104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3月9日,《农民日报》05版“两会特刊·访谈”以《发展是老区振兴的“金钥匙”》为题,刊发了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的采访报道。以下是全文转载:

发展是老区振兴的“金钥匙”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方方面面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政府专注发展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民生情怀。”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提出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坚定了广元自力更生、拼搏实干,推进老区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信心决心。

       邹自景介绍,广元是原川陕苏区核心区域。近年来,广元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在2020年迈上千亿台阶的基础上,2021年再上一个百亿台阶,达到1116.25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15年占全省平均水平的67%提高到2021年的75.2%。

       邹自景说,迈步新征程,广元将聚力产业振兴,力争2026年经济总量达到1600亿元。全力推进制造业发展,努力做大铝基材料、绿色家居两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巩固提升茶叶、红心猕猴桃等优势特色产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和特色农业强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商业贸易、现代物流三大支柱型产业。深入推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

       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邹自景表示,近年来,广元把改善交通区位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加大投入、强力推进,谋划建设广元国际铁路港,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建成投用,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将于年内建成,从广元到成都、陕西西安、重庆、甘肃兰州等主要城市实现高铁、动车公交化,在建高速公路333公里,广元机场开通至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14条航线,“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运行良好,广元实现历史蝶变。迈步新征程,广元将围绕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推进交通枢纽向物流枢纽转变,推动广元加快走出四川、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向开放的前沿阵地。

     “绿色是广元发展振兴的最大优势和战略依托。”邹自景说,广元森林覆盖率57.63%,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96%以上,22个国、省考核断面和水功能区水质优良率100%,嘉陵江、白龙江、南河3条河流和白龙湖、亭子湖两个大型水库水质均达到Ⅰ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评估居全省第1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前列。日前,第三方机构发布“2021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广元进入十强榜单。迈步新征程,广元将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生态价值转变,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