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强化国家战略力量打造“四中心一智库”

日期: 2022-03-03 浏览量:1997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3月1日,在建院65周年之际,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京召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研讨会。未来,中国农科院围绕 “种子、耕地、生物安全、农机装备、绿色低碳、乡村发展”等国之大者抓主抓重,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强力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将着力打造“四中心一智库”,全面塑造中国农科院创新发展的新优势。

  会上介绍,65年来中国农科院坚持农业农村科研国家队定位,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成果;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国家级农业科技人才;建立了规模大、覆盖广、层次高、综合实力强的农业科技条件平台体系;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此外,还打造了充满三农情怀、充分激发创新活力的农科特色文化。

  会议强调,打造“四中心一智库”是新时期中国农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追求。一是着力打造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力争突破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前沿技术、底盘共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二是着力打造国家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围绕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特色农产品富民兴村的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覆盖上中下游、融合一二三产、兼顾软科学与硬技术,强化科产科企深度融合发展。三是着力打造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人才中心,引进和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青年杰出人才和后备科技力量,建强科研、管理、支撑、转化四支队伍,形成“四纵四横”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发展体系。四是着力打造国家农业科技合作交流中心,主动融入全球农业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国际农业科技治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组织全国农业科技力量开展重大任务协同攻关。五是着力打造国家农业高端智库,建设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平台,不断强化战略咨询能力,引领和带动全国农业农村和农业科技战略研究,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创设和科技进步提供科学咨询和决策参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