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永宁镇:山区奔腾“铁牛” 乡村振兴“加油”

日期: 2022-03-01 浏览量:183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山区奔腾“铁牛” 乡村振兴“加油”

——苍溪县永宁镇发展现代化农业小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怀英

春日暖阳映衬下的苍溪县永宁镇金荞村,层层梯田,错落有致。

田坎边,欧小荣正和村民一起整理沟渠。2011年,大专毕业后在深圳打拼了3年的他回到家乡,用农机开荒种粮, 带动永宁镇山区农业走上机械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农机显身手 农民“甩手”当老板

在国家农机补贴以及地方创业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帮助下,2011年,欧小荣筹资百万元,购买了2台收割机、1台旋耕机,搞起了粮油农机化生产。

“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村里留下的不是老人就是妇女、儿童。早几年,我们这里春耕都找不到人,土地大片大片撂荒,看着心痛……”欧小荣告诉记者,这也是他返乡创业的根本原因。为解决好这一问题,他利用农机效率高的特点,2013年向农民推出“代种代耕代管代收”模式,并联合周边农机手、种粮大户成立苍溪县金永丰农机专业合作社。

“不管农民家里有几亩田,只要愿意交给专合社耕种,我们就全程代理,农民只需向专合社支付每亩400元的管理费即可。”欧小荣说。

今年 68 岁的金荞村一组村民欧明强深有感触:“儿女在外地打工,每到春耕农忙只能请人种,除去成本所剩无 几。现在有了专合社,我们啥都不用管,还有5000元的纯收入。‘甩手掌柜’ 当起,多安逸嘛。”

2014年,在苍溪县农业部门的组织下,欧小荣到崇州市等地学习回来后,流转 200 多亩土地,开启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利用大型农机结合现代农业技术,种植优质水稻,如今带动村民种植优质水稻1000余亩,把每亩产值从1200 多元提高到1600多元,并实现每亩减少200多元生产成本。 

品牌农产品 延伸链条销省外

“从谷种、育秧,到插秧、田管,再到统防统治、收割归仓,全程机械化……” 欧小荣说,单是插秧一个环节,单人操作插秧机 1 小时就可插 3 亩;收割机可以在1小时内收割完4亩粮食并归仓。

永宁镇是苍溪的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但以前,水稻种植户大多单打独斗,稻谷品质参差不齐,加工出的大米不能 形成优质农业品牌,卖不出好价钱。

欧小荣不断创新经营方式,吸纳 150多户农户成为合作社股东。村民以土地入股,有保底分红,按“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社会化服务、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高于保护价回购”等方式运作。“经过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既保证了产量又确保了质量,现在每公斤水稻可卖到3.1元。”欧小荣说。

不光在种植上着力,还在农业机械化发展上下功夫。“农业机械化生产,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的投 入。”欧小荣说。目前,他的合作社有20 余台大型农机、80余台小型农机,为800 多户种粮农户开展农机服务。

“在欧小荣的带动下,永宁镇农业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成功打造出‘永宁金宝大米之香雪海’‘永宁松 花皮蛋’等品牌,产品远销重庆、北京等地。”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广元市劳动模范……记者看到,在欧小荣办公室的墙面上,展示着他这些年来获得的荣 誉。对于今后的打算,欧小荣信心满满:“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开展加工产品开发,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持续助农增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