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遏制“食金之风”全面排查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

日期: 2022-02-22 浏览量:1874 来源: 中国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期有报道指出金箔巧克力、金箔蛋糕等在市场上流行的现象,既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还影响社会风气。针对以上问题,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全面排查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积极主动采取措施,防止食用农产品中出现此类问题。

《通知》指出,各地要针对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初加工和收贮存运等“三前”环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排查行动,围绕粮油、茶叶、果蔬等重点农产品和产地初加工等重点场所,对是否存在添加金银箔粉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确保做到全覆盖。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以本次排查为基础,把检查违法添加金银箔粉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责任清单,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充分发挥农技推广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自律。

据了解,金银箔粉既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食用金银箔粉不仅没有任何功效,还可能危害身体健康。《通知》指出要加强舆情监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以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炒作食用农产品的行为,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