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图》出版发行

日期: 2022-01-28 浏览量:3589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探索玉米大豆兼容发展路径,挖掘面积潜力,提高单产水平,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近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四川农业大学联合组织专家,编制出版《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图》。

Scan_副本_副本.jpg

          此次编印的《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图》共分7册,分为西南地区套作模式、西南地区间作模式、西北地区间作模式、黄淮海地区间作模式、4:3间作模式、4:4间作模式、6:4间作模式,针对2-6行大豆和2-4行玉米带状模式配比,介绍了品种搭配、播种施肥、病虫草害防控、机械收获等环节技术要点,将为各大豆产区推广应用该项技术提供指引。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针对我国旱地间套多熟种植习惯,采用带状间作套种方式,集成品种搭配、扩行缩株、营养调控、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封闭除草、机播机收等单项技术的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集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三位一体,实现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机具)和示范推广的有机结合,将为提高我国大豆产能开辟新的技术路径。据悉,2022年农业农村部将在全国16个玉米大豆主产区推广该模式1500万亩以上,此次编印的技术模式图将有力促进各地科学规范使用该技术。


附件: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挂图7册.pdf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