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加强四方面举措推动长江退捕渔民转产就业

日期: 2022-01-18 浏览量:255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于文静)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17日表示,要通过四方面举措提高长江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的质量,即在农渔业内部挖潜上多想办法、在二三产业务工就业上多找出路、在公益性岗位兜底上多作文章、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上多加助力。

  这是记者从17日举行的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唐仁健表示,长江十年禁渔既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历史工程,又是事关退捕渔民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落实力度,长短兼顾、多措并举稳定渔民转产就业渠道、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据了解,当前国内疫情仍在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农业农村部将加强以下四方面举措,稳定退捕渔民就业岗位、提高收入:

  ——在农渔业内部挖潜上多想办法。发挥渔民“近水会水”“靠水吃水”的长处,组织退捕渔民成立合作社,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和信贷保险支持,帮助解决好土地流转、启动资金、市场销售等实际困难,引导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水产养殖、水上运输、休闲渔业等产业。

  ——在二三产业务工就业上多找出路。通过税收减免、就业奖补、社会保障补贴等政策优惠,鼓励引导本地企业单位吸纳退捕渔民长期稳定就业。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将退捕渔民纳入东西部劳务协作范围,加大稳岗就业力度。

  ——在公益性岗位兜底上多作文章。去年各地新增护渔员等公益性岗位1万多个,解决了一批生活困难、就业无门的退捕渔民问题。推动各地设置更多公益性岗位,坚决消除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

  ——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上多加助力。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定向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岗前培训,让退捕渔民掌握1项至2项就业技能,继续组织专场招聘、送岗位上门,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就业服务。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