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解锁乡村振兴智慧钥匙 助力四城新区建设

日期: 2022-01-11 浏览量:17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王菲菲)瑞雪兆丰年。伴随着隆冬的第一场初雪,广元市天雄鲜家庭农场的5亩露地蔬菜迎来了丰收。

“仅小白菜,平均每天就要采收300多斤,一个冬天下来,可能要卖30000多斤,销售额将近60000块钱……”绿油油的蔬菜基地,一眼望不到边。农场主赵礼荣瞧着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装运的劳动场景,心里美滋滋的,眼里满是丰收的喜悦。

像赵礼荣这样的农场主,在昭化还有很多,2021年该区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81家。今年以来,昭化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推动四城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预测2021年度可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0元,增长10%左右。    

解锁“机制”之钥  筑牢乡村振兴“衔接门”

“搭班子、带队伍,盘项目、找资金。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产业发展,还要抓基层治理……”多手抓,多手硬!自新一轮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卫子镇板石沟村驻村干部王康斌迅速转换角色,争当乡村振兴“尖刀兵”。

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是建好“火车头”、选好“领头雁”、育好“排头兵。2021年6月,昭化区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建立了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抓总,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3个单位主抓,10个行业部门分工负责,12个镇主体落实的“1+3+10+12”组织指挥体系。

昭化药博园

“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新选派第一书记72人、驻村工作队员150人,结合换届工作选派50余名熟悉、热爱‘三农’的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昭化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为此,该区建立了区镇村互通、多部门参与的“443”防贫监测帮扶机制,并在全市做经验交流发言。

同时,昭化还设立了防止返贫专项基金500万元,累计发现防止返贫监测对象37户。2021年,该区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签订到位帮扶资金3900万元,实施协作项目11个;争取各类以工代赈专项扶贫资金1070万元,实施交通、水利、农业等项目40个。

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据统计,2021年,昭化区共投入乡村振兴资金2.3亿元,同比增长1.55%。区本级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3820万元,同比增长0.53%。

解锁“产业”之钥  敲响乡村振兴“致富门”

昭化镇天雄村蔬菜基地是广元市城市调节蔬菜基地,种植花菜、莴笋等各类冬季蔬菜10余种。走进大棚,只见一垄垄郁郁葱葱的蔬菜青翠欲滴,引人垂涎。

“目前,天雄村蔬菜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建蔬菜大棚200余个,年产值超350万元,菜农平均增收4000余元。”昭化镇天雄村乡村振兴专干杨万勇介绍,近年来,该镇紧紧抓住当地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大力发展越冬蔬菜,扶稳群众冬季增收“菜篮子”。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昭化区高质量推进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加快实现。

如今,该区已形成以宽邦青菜、榨菜和海椒为主的加工蔬菜品种结构,构建了以亭子湖库区沿线为核心的蔬菜加工产业带,全年蔬菜产业种植面积突破18万亩,实现产量43万吨,高标准建成昭化蔬菜博览园。

昭化是川陕革命老区,全省畜牧业、特色水果产业重点发展县区。今年以来,昭化区农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猕猴桃产业完成巩固提升1.64万亩,实现产量2.5万吨。高质量推进滨湖、紫云等3个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王家贡米”主题公园完成主体建设,五房药博园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双凤省级五星级园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昭化区昭化镇蔬菜基地

全区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1.2%,农村快递网点重点乡镇覆盖率100%,农林牧渔总产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10%,成为省、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蜀中新星。这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不仅见证了昭化在产业振兴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更彰显了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解锁“生态”之钥  叩开乡村振兴“幸福门”

桃枝连连候知音,含苞待放等春来。卫子镇肖家寨村脆桃产业园,远近闻名,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愈显发展生机。这里的桃树主干粗壮,树形优美,产量丰盛,是昭化区“女皇贡桃”的主产区之一,每年春夏季吸引不少游客来此体验赏花、采摘乐趣。经了解,园区的蓬勃壮大离不开源源不断输入的“营养液”。

原来,该“营养液”来自于肖家寨集中供气站,该站通过种养循环综合利用项目,不仅解决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对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和改善群众生活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前农村都是烧柴煮饭,农民养殖的牲畜粪便到处都是,环境卫生很难打理。自从安装了沼气后,不仅环境美了,现在家家户户还发展起了种养殖业,又多了一项收入。”一想到当下的便民生活,卫子镇村民吴仁帮只觉得幸福感满满。

今年以来,昭化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大力发展种养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扎实推进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建设,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3.62%,秸秆综合利用率93.1%,废弃农膜回收率92.69%,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

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昭化。昭化区以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为抓手,全域开展“三美”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2021年改造农村危旧房及土坯房1260户,11个农村厕所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卫生厕所基本普及。”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张银鑫告诉笔者,目前,昭化美丽路网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70%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取得新成效,村美人和,业兴民富……“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如今的昭化,正把“年头酿成酒,日子过成诗”,呈现出幸福和谐、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未来,昭化将继续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努力建设诗意昭化、潋滟美好的幸福新城。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