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全域建设美丽新村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日期: 2022-01-10 浏览量:195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冉金鹭)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0日,走进朝天区水磨沟镇菜坝河村,暖阳下,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村民脸上绽放出的幸福笑容,构成了美丽乡村中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一切,是朝天区2021年推进全域新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生动实践。

2021年,朝天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宜居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实施全域新村建设为载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狠抓基础设施、新型村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五位一体”综合配套,在重点实施覆盖大滩镇、水磨沟镇2个镇16个村(社区)3803户的新村建设的同时,完成了曾家山56公里生态旅游环线新村建设的查漏补缺,全区全域新村建设完美收官,有力地促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以前的旱厕,夏天里苍蝇蚊虫到处乱飞,臭气熏天……”说起过去的茅厕,大滩镇文安村群众郭志林连连摇头。“厕所革命”整的好,郭志林说,改厕后,家家都用上了卫生厕所,便后冲水,方便又卫生。

曾家山56公里旅游环线新村建设一角 王泽东(摄)

建好小厕所,体现大文明。全域新村建设实施以来,朝天区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改水、改厨、改圈等工作,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逐步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级道路通行条件……昔日贫穷落后的偏远山乡逐渐脱胎换骨,显露出美丽宜居的田园农家本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村庄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朝天区切实抓好垃圾分类、乡风文明建设等顽疾整治,通过党员引领,发动群众,形成了“环境卫生我参与,齐心协力共发展”的良好氛围。

“环境好,精神生活丰富多彩,这才是我们最想过的日子!”“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新建完成,大伙儿的文化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全域新村建设喜迎验收,让群众有了“凝聚力、归属感”的幸福家园。

2021年,朝天区全力统筹推进“4+2”专项行动,全面完成16个厕所整村推进村4186户目标建设任务,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1%;农村生活垃圾实现100%有效处理;完成年度农村污水6个“千村示范”工程任务,75%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1.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六大行动”,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92.5%、96%,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农村居民文明素养逐步加强。

如今的朝天区各村,村民居住的院落宽敞明亮,清洁取暖设备一应俱全,水龙头一开随时有水,定点设置的垃圾箱早已改变了随意乱倒的习惯,群众生活习惯、文明素养显著提高。

绿色产业铺起富民路

“今年的蚕桑、天麻等产业收入都不错,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来越红火。”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水磨沟镇借着全域新村建设的契机,巩固提升蚕桑产业园500亩,分别新建了100亩小水果产业园和100亩天麻基地。

“现在游客来水磨沟,即可体会集‘吃、住、行、游、娱’为一体的田园风光游。”水磨沟镇党委书记孙建东说,水磨沟镇“高颜值”的生态美景不仅唤醒了“农旅资源”,也带动了产业发展。

近年来,朝天区围绕“5+N”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布局,结合“三园联动”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核桃、食用菌、蚕桑等特色产业,推进产业上档升级,持续助农增收。

大滩镇文安村全域新村建设 王泽东(摄)

据统计,2021年该区进一步巩固提升文安蚕桑产业园区,配套发展核桃、小水果等产业,实现长短结合,提升综合效益;新栽植蚕桑1000亩,完成品种改良2000亩。建立健全“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特色产业,推动了村特色产业园的快速发展。实施改造大滩镇、水磨沟镇蚕桑产业园共500亩、提升佳园农场食用菌大棚6000平方米、菜坝河村新天坝食用菌产业园100亩;提升改造完成自然村核桃产业园1000亩。

同时,引导有条件、有生产能力的农户充分利用庭院周边环境,建设有能力经营、市场行情好、增收见效快、“长中短”相结合的小果园、小菜园、小养殖园、小加工园等特色产业小庭园。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家,建成农产品电商平台2个,建成休闲农庄3个、乡村酒店1家、农业特色村落4个,持续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

“村里的变化特别大,交通越来越方便,我们进出都不得踩稀泥巴。”“村庄变美了,产业发展了,我们的日子更好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滋味。

“全域新村建设完美收官,促进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进一步总结全域新村建设成功经验,提炼先进典型,为加快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持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