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枣林“皮蛋”变“金蛋” 村民户均增收近千元

日期: 2022-01-07 浏览量:214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康勇 樊陈)“元旦、春节期间,枣林村备货了5万多枚的皮蛋,然后现在因为我们的销售量非常的大,已经供不应求了,现在我们组织老百姓又来加工1万5千枚皮蛋,元旦、春节期间我们备了大概有7万枚皮蛋。”近日,旺苍县张华镇枣林村第一书记江玥良笑着说。

仅仅双节期间就准备了7万枚皮蛋,这在以前是当地整整一年的皮蛋销量。枣林村,虽名为枣林,村里却鲜有枣树。村域内山峦起伏、峡谷纵横,山地地形占全村面积的80%以上,村民们长期以来只能依靠种植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生。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旺苍县张华镇枣林村当地深挖传统产业潜力,如今当地供销两旺的枣林皮蛋为当地发展添加了新动能,也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找到了发展的方向。

随着春节的临近,这两天在旺苍县张华镇枣林村村民正忙着对接到的皮蛋进行加工和包装,现场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枣林皮蛋的传统工艺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用18种中药材加上草木灰,经过秘制而成的皮蛋料,这样的皮蛋料加上枣林当地的鸭蛋,加工搁置发酵10多天之后做出来枣林皮蛋,这样的传统工艺做出来的枣林皮蛋,味道鲜美、醇香可口,蛋清布满满满的雪花状。”广元市旺苍县枣竹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巍说。

将传统产业作出大文章,2020年初,村委会与返乡创业青年张巍一拍即合,双方签订协议,后者牵头成立旺苍县枣竹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集体入股2万元,按年销售4万枚皮蛋保底分红2000元/年,每增加1万枚,增加分红利润的3%。

“今年的皮蛋的销量从去年不到30万到今年增长20%,达到了36万枚,销售收入也从不到100万元,今年已经突破了100万,实现了为我们枣林村人民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广元市旺苍县张华镇枣林村第一书记江玥良说。

皮蛋销量的增长,自然也就促进了村民的增收,如今,当地不少村民选择在家乡发展,通过养殖鸭苗卖鸭蛋,还有的村民长期从事皮蛋加工,一年下来也有不少的收入,村里的人气也是日渐旺盛。

“我家养了50来只鸭子,一年可以下1万多枚蛋,收入可以达到1万多块钱,我在当地随时可以卖蛋,随时可以拿钱。”旺苍县张华镇枣林村村民张永和说。

“我们枣林皮蛋特别出色,我们这个家庭又走不出去,就在枣林皮蛋基地这儿挣钱,不用外出务工就能把钱挣上。”旺苍县张华镇枣林村村民梁秀英说。

“争取在明年的时候扩大养鸭的规模,然后确保蛋源充足的供应量。在新建一个冻库,就可以确保枣林皮蛋在夏天的时候质量的一个提升,还要创新和老百姓的一个利益联结机制,争取在明年每多卖一枚皮带,就给老百姓多分一毛钱。”旺苍县张华镇枣林村第一书记江玥良说。

虽然如今“枣林皮蛋”呈现出供销两旺的景象,但当地村民们并不满足现有发展规模,特别是今年电商平台的火爆,村里和周边乡镇一个月三万枚鸭蛋产量,完全供应不上一个月五万枚的订单量,新一年的到来,该村也是积极规划未来的发展道路。在他们看来,乡村振兴正是枣林村崛起的机会,枣林村立志要做的是四川“皮蛋第一村”。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