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齐努力 乡村善治开新局

日期: 2021-12-21 浏览量:1692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我们村连垃圾桶都带二维码,比大城市的生活都先进!”在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30岁的返乡创业青年戴聪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在戴聪看来,这得益于村里“垃圾不出村”“矛盾不出村”“办事不出村”“创业不出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使横溪坞村呈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景象。

横溪坞村的“四个不出村”乡村治理工作法不是孤立的一株盆景,而是各地在乡村治理领域探索创新、生动实践的缩影。近年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工作合力,推动政策落实,深化试点示范;各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涌现出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促进了农村社会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完善治理体制 强化组织领导

“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新阶段全面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意义,把乡村治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事要事来对待,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推进,以善治乡村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基础支撑。”11月16日,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暨农村移风易俗视频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这样强调。

乡村治理千头万绪,如何抓好这项工作?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切实履行好中央赋予的统筹推动乡村治理的职能,做好乡村治理牵头抓总、顶层设计、统筹部署、试点示范等工作。

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近年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探索创新出许多工作抓手。一是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二是“百乡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三是遴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截至2021年12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已开展近两年,115个试点县(市、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两批示范村镇,共199个镇1992个村,让各地有了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身边榜样,在镇村一级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批92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切合实际、各有特色,务实管用、操作性强,为各地树立了学习借鉴的样板。

“村民不一定最富有,但幸福指数一定要高。”这是山东省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许传江常说的一句话。从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到全国文明村,岳家村的“公心文化”也在莒县全面推广。莒县坚持以“公心制度”严管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连续7年在“公心节”大会上述职,社区“两委”干部、第一书记,乡镇(街道)包村干部轮流登上“公心讲坛”表公心,参照《农村干部行为规范》,村社干部每半年进行一次“公心体检”,构建了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用“公心”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措施部署下,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统筹协调机制的推动下,各地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下功夫,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显著增强,工作风貌明显改善。

尊重农民主体 倡导多元参与

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有一家特殊的“银行”,不存钱,而是存“时间”。这家“银行”在积分制的基础上,以“时间币”为“一般等价物”,让做好事在村民间“流通”。大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恩娣表示:“有了‘时间’这个桥梁,村民的付出看得见、摸得着,最终形成‘你帮我、我帮他、他帮你’的良性循环。”

大余县的做法,充分调动了当地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是乡村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也是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是破解在乡村治理中“干部干、群众看”状况的关键所在。

今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继续支持各种主体参与乡村治理,推动形成多元治理主体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为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治理,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腾讯公司在京签订“耕耘者”振兴计划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公司承诺在3年内投入超过5亿元资金,与农业农村部合力,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开展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3年内实现线下免费培训10万人、线上免费培训100万人的目标。

据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耕耘者”振兴计划依靠市场的力量,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激发学员内生动力,培育一批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能人”,起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作用。

聚焦重点难点 解决突出问题

村干部每天忙于应付上级要的各种材料和一些临时性的任务,没有时间和精力谋划村庄的发展、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怎么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现象时有发生,如何解?农民办理各项事务的堵点怎么疏通?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公示最有效?

重庆市渝北区通过建立自治清单、协助清单、负面清单、证明清单“四张清单”制度,明确了村级组织的主业、副业、红线。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出台了红白喜事指导标准,明确待客范围、礼金数量等具体标准,对带头遵守的给予优惠政策,对违反规定的采取约束措施,减轻了农民背上沉重的“人情债”。北京市怀柔区通过建清单、建队伍、建机制,实现了权限下放、窗口前移、服务下沉,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黑龙江省桦南县依托信息化打造公开公示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公开,利用“桦南县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公示,实现了村务规范化管理。

越是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越是治理的突破口。今年,各地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重点围绕乡村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针对农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研究出了各式各样破解问题的务实好办法。

创新治理方式 促进“三治”融合

10月29日,在农业农村部乡村治理创新典型相关情况发布会上,一个包含3张图的乡村治理典型方式工作指南,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这3张图分别是“积分制”一张图、“清单制”一张图和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整治一张图。仔细查看,可以发现每张图不仅包含具体的操作流程,还附上了注意事项,让人一看就懂,一看就会用。

据了解,这3张指南图是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总结地方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清单制以及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方面典型做法的内在规律、关键环节,分别归纳提炼得来的。

乡村治理看似一件“虚事”,如何做实?这就需要具体、具象、规范的抓手载体。在近两年的探索实践中,清单制、积分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由于其具有细化标准、规范程序、评价机制,易于操作,因此从各种各样的治理实践中脱颖而出。

随着3张指南图的总结发布,相信这些产生实效的治理方式会在将来一段时间内,有力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的质量和效能。

“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治理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治理方式持续创新,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展望未来,乡村治理仍面临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和挑战。“只有加快补齐乡村治理短板,同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才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指导各地切实把乡村治理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促进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其他重点任务协调发展。”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